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快餐业降价促销不会引发价格战?

2012/5/1 16:34

麦当劳将4款套餐降价促销后,中式快餐真功夫以及比萨连锁餐厅棒约翰近日也相继宣布推出促销特惠活动。百胜餐饮集团8日表示,已经注意到业内这一波集中促销活动,但旗下肯德基和必胜客等连锁餐厅尚未决定是否要跟进。对此上海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陈娟娟认为,快餐业针对淡季的降价促销活动,不会引发全行业恶性竞争。

多家快餐厅跟进

记者8日走访市内几家麦当劳快餐厅了解到,所谓的16.5元“天天超值套餐”共有4款,除了其中一款麻辣猪堡套餐是最新推出的以外,其余3款都是在以前24.5元的基础上降价到16.5元,降幅达到32.6%。其他套餐系列和单独销售的产品价格并没有发生变化。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区总经理林文科表示,从4日开始的促销一方面是为了支持政府扩大内需的号召,创造更多消费,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消费者会更加谨慎更加精明。他预计这次促销能够带动今年麦当劳中国公司收入达到两位数增长。

麦当劳餐厅曾在去年连续3次针对部分产品提价0.5元至1.5元。但据林文科介绍,自1998年至2008年的10年间,麦当劳的累计产品价格涨幅仅为 11%,大大低于同期国内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累计涨幅。与10年前相比,有五成麦当劳产品的销售价格均保持不变甚至更加优惠。记者8日在麦当劳餐厅采访时,有多个消费者认为,在CPI增长时,餐饮业价格水涨船高,现在CPI回落,餐饮业价格应该调低,但现在消费者并没有感觉到普遍回调。

在麦当劳宣布降价促销当日,中式快餐品牌“真功夫”也宣布在全国308家餐厅同步启动“17.6超值套餐”计划,参与活动的3款套餐最高优惠幅度达到 33%。美国比萨连锁品牌棒约翰则计划从2月10日起推出 “满100元送50”活动,此前棒约翰已经连续两个月推出“9元风暴”促销活动,将鸡翅、田园沙拉、面包条、冰淇淋等原价18元的产品一律对折销售。

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8日表示,去年底曾经推出两项促销活动,优惠幅度分别达到20%和16%,目前这两项活动刚刚结束。肯德基对价格调整非常谨慎,针对行业内这一波促销活动,将会随时关注形势、成本走向和消费者需求,适时采取相应措施。与肯德基同属百胜餐饮集团的必胜客上海公司8日也表示,目前没有降价的计划,但会根据市场形势调整策略。

促销活动不会引起价格战

上海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陈娟娟告诉记者,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春节后1至2个月内都属于淡季,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节后餐饮业尤为冷淡。为了刺激消费,商家大都会采取促销手段招徕顾客,一旦生意回暖就会停止促销,否则这样低的利润会让商家难以承受,所以这种促销活动不会持续太久,也不会引发价格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麦当劳优惠时段为2月4日至3月10日,棒约翰促销活动也到3月上旬即告结束。上海华联麦当劳有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麦当劳无意发起价格战,此次调价只是企业正常促销行为。上海棒约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公关部总监陈癑敏8日表示,促销活动只是短期行为,一旦新产品上市就会终止。

陈娟娟认为,油、面、肉、禽等食品价格的下降给餐饮企业降价带来了一定的空间,餐饮企业此时根据市场情况自行调价,也可以看作是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种手段。据业内人士介绍,餐饮业的利润并不高,以上海为例,去掉房租、人工及材料成本,快餐行业净利润在4%至5%,“洋快餐”净利润略高,但也不可能长期降价 30%以上促销,因此没有打价格战的基础,而且餐饮业由于比较强调差异化竞争,以往也并没有出现过价格战的现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