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福建搁浅巨鲸鱼肉遭村民哄抢

2012/5/1 16:31

揭秘标本制作

昨日下午,在松下镇首祉村记者几经努力后找到了负责鲸鱼标本制作的台江区义洲教具厂郑茂财厂长。记者见到郑厂长时,他正不停地接听电话。受省海洋渔业执法总队委托,郑厂长已经在松下呆了两天,他要负责组织人员,赶在鲸鱼尸体完全腐烂前,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鲸鱼剖解并打捞上岸,忙得不可开交。

在记者的一再询问下,这位标本制作行家趁着吃完饭的空隙,向记者讲述了鲸鱼标本制作的秘密。

皮制标本:将20厘米厚鱼皮削成1厘米

“鲸鱼标本的制作并不像常人想象的那么简单。”郑厂长说,一头鲸鱼可以制作成皮、骨两套标本,其中各环节工序都十分复杂。

据郑厂长介绍,制作鲸鱼皮标本,首先要取下鲸鱼皮。但实际操作有很大困难,鲸鱼就搁浅在海滩外侧,一到涨潮,工作就被迫中断,而且每次涨潮留下的大量泥沙,会埋掉部分鲸鱼尸体。因此,郑厂长估计,至少需要经过两天的时间,还要调用钩机等大型工具,才能完全把鲸鱼剖解上岸。

因为鲸鱼太大(长16.8米,腰围8.6米),剖解工人需将鲸鱼皮分解成5段,化整为零,而取下的鱼皮有20厘米厚,上岸后要将它削平成1厘米,再进行脱脂处理,这样制成的标本才不会腐臭。这个工序也很不容易,因为鲸鱼皮韧性很强,刀子不容易切割,完工后才能用专业设备将皮揉制成标本。

骨制标本:挖坑用细泥埋藏1年后漂白

比起皮标本制作,骨标本制作显得难上加难。郑厂长告诉记者,在我省只有2年前厦门海洋博物馆曾经有过骨标本制作经验。

根据传统做法,骨标本制作需先将鲸鱼骨头完整取下。随后,要将骨头埋藏。根据此次搁浅鲸鱼体型,要挖一个17米长,8米多宽的大坑。

然后在坑下面铺一层彩雕布,铺上一层泥土,将骨头放下去后,再盖一层约20厘米厚泥土,这两层泥土都不能太粗,要选择细小颗粒的泥土粉,这样不容易导致骨头被磨损。

鲸鱼骨头要埋藏1年时间,让它在泥土里自然腐烂,这样能去掉70-80%的鱼脂。1年后将骨头取出地面,再进行一次脱脂处理,将剩余的约20%鱼脂完全去除。

为了美观,鲸鱼骨头最终要进行双氧水漂白,才能制作成标本。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