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北京桶装水年内实行电子监管 四种方式查真伪

2012/5/1 16:30

 杜绝真桶装假水配发“电子身份证”比预计提前两个半月扩至185家企业

全市桶装水年内电子监管

四种方式查真伪多次查询系统自动“报假”提醒:“监管码”不交给送水单位

水店卖的桶装水会不会是作假?北京市民购买桶装水将不会再有这种担心。 2008年1月1日前,本市所有正规企业生产的桶装水都将拥有“电子身份证”,市民通过电话、短信、网站等方式可以查询真伪,放心饮用。

今天上午,北京市质监局召开桶装水生产企业实施电子监管大会。2008年1月1日前,本市所有申请了桶装饮用水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必须使用电子监管码,并在年底前全部实施电子监管。

这个日期比此前公布的“明年3月15日前对全市桶装水实施电子监管”提前两个半月。而此次纳入监管范围的桶装水企业由“首批28家主要桶装水生产企业”扩大到“全市185家桶装水生产企业”。

据悉,市质监局将于今年12月15日和明年1月15日两次向社会发出公告,告知消费者。

市质监局表示,不办理电子监管的企业,生产许可证到期后,严格审批,无证产品严禁销售。政府执法部门将以监管码为依据实施联动执法和打假。

特别关注

如果售假者将监管码撕下反复使用怎么办?

中信国检信息公司:监管码的有效期和桶装水的生产日期相关联。有效期过后监管码会自动失效,因此很难反复使用。此外,当条形码出现多次查询或异样查询时,监管系统将自动“报假”。提醒

消费者应保存电子监管码,不要交给送水单位,或让送水单位带走,以免他们重复使用。

新闻背景

从今年9月15日起,市质监局逐步启用“电子监管码”。目前,本市已有燕京、娃哈哈、乐百氏、九龙山、天赐庄等28家知名品牌桶装饮用水企业使用了监管码,已占北京市桶装水市场的六成以上。

为您服务

“监管码”怎么用?

“监管码”是在每桶桶装水上都贴上唯一的“电子监管码”,这就好比是桶装水的“电子身份证”。它由一组变条码和一组变数码组成。消费者只需将贴在桶装水封口上的带有“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监管码标识刮开覆盖层,然后通过四种查询方式辨别真伪。

如果查询结果显示“您查询的监管码不存在”或者查询结果与产品信息不符,则很有可能是仿冒或假冒产品,消费者就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目前,电子监管码的形状根据各品牌桶装水封口不同,分为长条形和圆形等不同形状。

四种查询方式拨打114查询

(本地通话费,不收长途费) 拨打95001111查询

(0.3元/分钟+本地通话费) 将监管码发短信至95001111

(每条0.2元+基础通信费) 登录www.95001111.co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