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日本食品安全丑闻撼动消费者信心

2012/5/1 16:30

本一连串老字号食品企业造假丑闻的曝光,严重动摇了日本消费者的信心,甚至被视为“对日本文化的背叛”。

对于日本糕点老店赤福公司来说,2007年本来应该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年头——创店300周年。偏偏就在这一年,赤福成为日本今年一系列被爆造假的老字号食品企业的一员。为此现在赤福已经无限期停产,这是继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缺糖而停产之后,赤福三百年历史上第二次停产。

就在日本政府公布对赤福的调查报告期间,北海道肉类加工企业Meathope又被查出在混入猪肉、鸡肉甚至兔肉的牛肉包装上贴上百分之百纯牛肉标签的造假行为。10月29日至30日,日本当局对另一家老字号糕点生产企业——御福饼本家总店展开调查,该店涉嫌在过去27年一直有篡改生产日期的行为。在年初,日本西点业百年老铺“不二家”被爆出使用过期牛奶等原料制作糕点的丑闻;北海道代表性特产“白色恋人”巧克力点心的生产商出售过期食品;还有九州地区商人以进口廉价鳗鱼伪造日本产鳗鱼。

破坏顾客美好记忆

根据日本传统文化,游客必须得带一些地方特产小吃回家,馈赠亲朋好友和同事,而赤福甜点和“白色恋人”巧克力已经成为这一传统习俗中不可或缺的代表性礼品。它们几乎出现在日本每一个机场和大型火车站商店的货品架上,成为联系日本社会人际网络的重要一环。

东京明治学院的经济学教授清水明表示,在大多数日本人的记忆中,这些老字号食品代表着他们庆祝生日和迎接出差归来的父亲之类的快乐时光。因此,造假丑闻让很多日本人觉得那些快乐的记忆都被破坏掉了。

很难挽回顾客信心

现在,使用过期牛奶的“不二家”公司和修改商品保存期的“白色恋人”巧克力生产商石屋公司都已经恢复营业,而如何重新赢得顾客的信心成为他们面临的巨大挑战。

相比之下,赤福公司由于造假行为性质严重,要想卷土重来则困难得多。在过去三百年里,赤福甜点的制作方法几乎没怎么改变过——除了在1911年,为了迎合日本皇后的口味,赤福把制作甜点的红糖改为白糖。赤福一直对外声称其豆沙米饼都是每天新鲜制造,卖不出去的米饼都会即日销毁。但是,日本政府的调查显示,在过去至少30年,高达九成的剩余米饼都被赤福公司系统性地重新利用,包括对旧米饼再加工,或者转手卖给附属的糖果店。更有甚者,赤福公司还直接篡改商品保质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