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专家称"食品添加剂成食品安全最大威胁"说法错误

2012/5/1 16:28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记者 贾全欣) 针对目前有关部门在某些食品中检测到苏丹红(一号)的情况,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就此发表的一个说明称,苏丹红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一种黄溶剂染料,中国从未批准该染料用于食品。

该协会日前发表的有关情况说明称,协会征询了多位专家的意见,相关情况说明如下:所谓苏丹红一号实际上一般称为苏丹一号,是一种黄溶剂染料,该染料不是食品添加剂,其主要用途是用于溶剂、蜡、汽油等增色和为鞋、地板等的增光。中国从未批准该染料用于食品。

中国政府批准使用的食用色素品种中没有苏丹一号,包括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上海染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在内的几家生产合成食用色素的企业中也没有生产该产品的。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将会保证国外含有苏丹一号的食品流入中国,消费者可不必恐慌。

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表示,包括食用色素在内的食品添加剂是一类食品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材料,与食品工业密不可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标准范围内使用食品添加剂绝不存在安全问题。事实上,食品添加剂不仅能使我们吃上可口的美味佳肴,而且其中的一些品种还是食品安全的保障。

他们强调,一些媒体发出的“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的最大威胁”的说法,是错误的。应该澄清,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对食品添加剂都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目前,中国批准使用的有一千七百种,美国有二千五百种。

凡是已被批准使用的,其安全性绝对没问题。往往是一些非法添加物混淆了人们的视线,譬如,这次的苏丹一号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件,过去曾经发生的吊白块事件、瘦肉精事件,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但这都是国家禁止使用的非法添加物引起的,与食品添加剂毫不相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