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七类普通食品纳入保健品行列

2012/5/1 16:28

在中国人的食谱里面,有些东西既是食品,又是药品。昨天,河南省卫生厅下发规定,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原料生产的7类非食品形态的产品,将被纳入保健品行列,具体包括胶囊、片剂、丸剂、冲剂、限量饮用的口服液、益生菌和真菌类。

据河南省卫生厅的有关人士介绍,像山楂、金银花、生姜、干姜、杏仁等一些传统食品,一方面被人们当成普通食品,同时又是中药材,为了发挥这些普通食品的药理作用,一些生产企业将其制成胶囊、口服液、丸剂、冲剂等非食品形态的产品,进行销售。为了加强对这类食品的管理,从即日起,这7种类型的普通食品,将被按照保健品进行管理,以提高其生产和销售的门槛。

据了解,被纳入保健食品管理的产品,对其生产企业的要求与普通食品相比,大大提高,例如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及卫生法规教育和相应技术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企业应建立培训及考核档案;品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必须是专职人员,应具有与所从事专业相适应的大专以上学历;胶囊、片剂、丸剂、冲剂以及不能在最后容器中灭菌的口服液等产品,应当采用10万级洁净厂房;以菌类经人工发酵配制的菌丝体或以微生态类为原料的应严格控制菌株保存条件,防止杂菌污染、菌种退化和变异产毒。

据悉,按照河南省卫生厅的规定,企业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对自己的生产条件进行改善,从2008年1月1日起,禁止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向没有达到《保健食品企业良好生产规范》要求的企业,发放上述7类产品卫生许可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