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3.9% 2004年肉蛋米涨多少

2012/5/1 16:28

国家统计局:去年我国GDP增长9.5%,CPI增长3.9%。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3.9%。对此清华大学研究员韩秀云表示,这个数据远低于早先专家们4.2~4.5%的预计。

她认为,2004年物价指数的上升主要受粮油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其占物价指数权重约1/3),基础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还没有及时传导到消费品终端,而人工成本上涨的能量还没有被完全释放出来,尤其是服务业。由于中国“负利率”状况短期还难以改变,人们储蓄愿望会降低,由此分流出的资金无论用于直接消费还是民间投资,都将进一步推升物价。而境外资金持续涌入中国,也将加重这一趋势。

近日,农业部发布的一系列信息也表明,2004年肉蛋米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定点调查月报显示,1~12月仔猪、活猪、猪肉平均价格分别为12.8元、8.58元、13.76元,同比分别增长55.3%、35.7%、28.5%。

去年12月份,鸡蛋价格上涨,其他家禽产品价格持平或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上涨。三季度我国鸡蛋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公斤6.91元,同比提高30.19%,比二季度提高12.66%。9月份全国鸡蛋平均价格为7.42元/公斤,是200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和房价一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粮食价格从2003年8月开始的一路攀升。统计显示,我国从1998年以来,粮食需求稳步上升,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粮食供给却持续下降。2003年,我国年粮食总产量为4307亿公斤,比高峰时的1998年少了800多亿公斤,粮食播种面积连续5年持续下跌;粮食产量持续4年减产,7年来耕地减少近亿亩。这种粮食连年减产造成的供需失衡,使得粮价自2003年8月至2004年4月出现了一轮快速上涨。在这轮上涨中,小麦价格涨幅达到30%以上,大豆价格上涨50%以上,而玉米价格的涨幅则达到了60%左右。

有关专家指出,尽管2004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预期目标,但由于粮食消费的快速不断增长,且自2000年以来粮食连续4年减产,我国的粮食库存正在不断减少。未来5到10年中,我国粮食问题“立足国内”的战略将遇到很大的挑战。如果不调整库存,即便粮食消费不增长,要确保当年粮价稳定,其产量必须同比提高15.5%左右。但据历史数据,中国最大的丰收年,粮食增产幅度也不足11%。所以,即使是最乐观的假设,2004年的供求缺口,仍然需要继续消耗约4个百分点的库存量来满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李成贵研究员指出,2003年我国粮食库存不足当年消费量的30%,处于197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过去30年 59.4%的平均水平低约一半,因此,调控总量与结构以稳定粮食供求关系至关重要。考虑到粮食生产扩大到能满足需求的程度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再考虑修复库存的需要时间更长,李成贵认为,未来2~3年内粮价仍存在持续上升的可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