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澳洲羊肉宣传大使」活动开启!MLA联合维州政府举办澳羊品鉴会

2023/2/9 16:42

初春时分,春光潋滟。2月8日,「澳洲羊肉宣传大使Lambassador」活动在上海老码头维州集市拉开了序幕!Meat & Livestock Australia(MLA)联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一众进口商、出口商代表、零售商及餐饮届朋友,一起品鉴澳洲羊肉的馥郁美味,共享春日好“食”光。

行业人士齐聚

见证澳羊品质美味

MLA大中华区总经理 Joe Zhu

MLA大中华区总经理Joe Zhu在活动现场致欢迎词。Joe表示,「澳洲羊肉宣传大使Lambassador」是MLA推出的全球性羊肉推广项目,旨在挑选拥有丰厚的专业知识与行业背景,喜欢澳洲羊肉并乐于分享的专业厨师和美食家,通过亲身体验澳式风土人情、厨艺比拼、菜式创新、宣传交流,将澳洲优质的羊肉,尤其是羔羊肉,介绍给全世界各地的消费者。

维多利亚州政府驻大中华区副特派专员 Nick Henderson

维多利亚州政府驻大中华区副特派专员Nick Henderson代表维州政府欢迎现场来宾。Nick提到,维州是澳洲最大的羔羊肉和成羊肉生产州,也是全球前十的羔羊肉和成羊肉出口州。中国是维州羊肉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2021-2022年,维州羊肉出口量为20.8万吨,出口价值为18.9亿澳元,比2020-2021年增长了35%。

活动现场介绍了来自维多利亚州的羊肉优质供应商(排名不分先后):

Cedar Meats是一家服务于全球消费者的澳洲家族企业,专注于加工羔羊肉、成羊肉、山羊肉,采用动物高福利标准,注重产品的完整性。

JBS Australia的羊肉产品采用草饲喂养,严格杜绝人工添加剂、生长激素以及任何转基因作物,确保羊肉产品富有优质的高蛋白以及较低的卡路里含量。

Coles作为澳洲百年企业,每年加工超过200万只羔羊,严格按照视频安全规格标准加工,并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产品。稳定性是其羊肉产品的显著特征。

Mastlink Australia直接涉足源头,参与活羊购买,更有利于把控活羊资源、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与澳洲大型屠宰场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严控肉品质量。

料理风味各异

展现澳羊无限可能

轶帆烹饪教育创始人Clinton Zhu

品鉴会上,轶帆烹饪教育创始人Clinton Zhu作为「澳洲羊肉宣传大使Lambassador」代表发言。他提到,澳洲羊肉是优良环境的产物。广阔的牧场、清洁的雨水和灿烂的阳光使得澳洲羊肉风味十足,深受全球消费者喜爱,在餐饮业也得到广泛应用。随后,他为来宾介绍了此次菜单中使用的五种澳羊部位肉,分别是羊里脊、羊胸肉、带骨羊腿肉、羊腰脊、法切羊排。

羊里脊(LambTenderloin),也称羊菲力,由腰脊肉下方整块取下而成。由于这部分运动很少,几乎无脂肪或结缔组织,是羔羊全身最软嫩的部位之一。

一道别出心裁的羊肉塔塔(Lamb Tarta)选用的便是羊里脊。羊里脊的软嫩清新,搭配泡菜、酱油渍蛋和银鱼柳调和的酱汁,与鲜芋脆片一起入口,整道菜层次鲜明、口感丰富,丝毫不减羊肉的细腻独特之处。

羊胸肉(Lamb Brisket),取自羊的胸腹部位,去除所有的骨和软骨即得。该部位肥瘦相间、层次分明,料理用途广泛。

这道醇香的风味浓汤(Harira)选用了澳洲羊胸肉部位肉。精瘦的羊胸肉,与扁豆、鹰嘴豆等摩洛哥风味食物一起慢火焖煮至软烂,配合馕面包食用,肉香浓郁、极具异域风情。

羊腿肉(Lamb Leg),由正确的角度从带臀腿的自然缝分割,即可得到4块羊腿肉。顶部常保留一层薄薄的脂肪层,以便在烹制时不会过于干燥。连骨一起烘烤风味更佳,肉质更嫩。

活色鲜香的羊肉塔可(Lamb Birria Tacos)使用的即是澳洲羊腿肉。羊腿肉搭配红辣椒干、安祖辣椒与芝士,肉汁醇香、鲜辣突出,搭配墨西哥塔可饼与羊清汤一起食用,唇齿留香。

羊腰脊(Lamb Backstrap),也称Eye of Lion(整条羊腰脊),取自腿和脊排之间的腰脊肉。它由整条眼肉组成,或者说由沿脊柱的整块腰肉组成。该部位活动较少,肉质如里脊一般柔嫩。因足够长,亦适合包裹馅料后烹制。

一道维州风味羊脊(Lamb Backstrap)就是由羊腰脊部位制作。腰脊肉烤制后软嫩多汁,搭配爽口的西葫芦和绵密的青豆,与薄荷叶、盐渍柠檬汁和山羊芝士一起,平衡了羊肉的脂香,带出一抹初春的轻盈。

法切羊脊排(Lamb Rack frenched),羊脊排来自羔羊体的一侧,通过一条沿肋骨的垂直切口和沿胸腹肉的水平切口取下前四分体分割而成,带有肋骨、脊骨和厚厚的肋眼肉。剔除脊排盖和肋骨周边多余肉后烤制,味道更佳。

压轴的风味羊排(Lamb Rack)采用了法切羊脊排制作。搭配香草酱与酸奶酱,更加凸显羊脊排的碳烤香。马铃薯经过羊油的烘烤与羊肉丸、腌西葫芦一起食用,滋味无穷。

澳羊关税归零

期待羊肉出口高峰

相比其他红肉,澳洲羊肉的脂肪含量和胆固醇含量更少,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群以及磷和铁等矿物质,营养丰富、天然健康。尤其是澳洲羔羊肉(Lamb),羊龄小,通常只有12个月以下月龄,肉质精瘦鲜嫩,几乎没有腥膻味,适合打造清爽美味的各式料理。

过去20年以来,中国市场对澳洲羊肉出口的重要性逐年显著提升。2002年,澳洲羊肉在中国市场占比6%,2012年增至17%,2022年达到24%。自2013年始,从数量上看,中国市场已连续10年成为澳洲最大的羊肉出口市场。

2021-22财年,澳洲出口至中国市场的羊肉已达到13.9万吨,平均价格较上财年涨幅达24%;从价值上看,总价值约为11亿澳币,仅略低于美国市场。单看澳洲羔羊肉的市场规模,中国仅次于美国,占海外出口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达到71,000多吨。

从全球来看,澳洲羊肉的产量只占世界产量的5%,却占全球出口量的36%,是世界上最大的羊肉供应国。2022年6月,羊群数量为7,600万头,较去前年分别增长10%和8%,行业正处于重建阶段。澳洲羊肉产量每年增长率为1.6%,至2031年全球羊肉生产预计将达到1,800万吨。

零售端,澳洲羊肉存在成长空间。目前主要澳洲羊肉品牌集中在电商或者一线城市规模较大的零售品牌店,主要购买力为较富裕群体。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2023年1月1日起,澳洲羊肉进口关税税率已降至0%。这将进一步对澳洲红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一个新的澳洲羊肉出口高峰正在向我们靠近,MLA也将在今年的利好背景下,持续搭建各方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澳洲羊肉,让品质卓越的澳洲红肉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更贴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