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关于浓香型白酒,应该这样挑

2021/4/14 16:48

说起白酒,大多数人只会关心品牌,而围绕好酒的品质、滋味和饮后体验这三个基本问题却少有人能说明白。正是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大众认知的普遍缺乏,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入门买好酒喝好酒的门槛,不利于白酒文化的推广和产业消费的健康发展。

白酒承载了上千年的历史底蕴与文化背景,难以只言片语阐述清楚,这里仅以最畅销的浓香型白酒为例,说说它的标准和特征,供大家参考,在日后选购白酒时也心中有数。

认准纯粮酒

纯粮酒即固态发酵白酒因为成分里不含有“甲醇”、“铅”、“氰化物”等有害甚至毒性物质,更符合现今 “健康喝酒、喝健康酒”的消费趋势。坊间流传着很多辨别纯粮白酒的方法,比如手搓法、看酒花、加水、燃烧等等,但其实最简单且科学的仍然是看酒标上的执行标准。

做个明白人,请认准这串数字: GB/T10781.1——纯粮固态发酵的浓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在最新的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通知中进一步强调了纯粮、浓香大曲、泥窖、非添加的描述,即浓香型白酒是“以粮谷为原料,采用浓香大曲为糖化发酵剂,经泥窖固态发酵,固态蒸馏,陈酿、勾兑而成的,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香呈味物质的白酒。”

如上图的古绵纯浓香型白酒执行的是“优级”的浓香型国家标准,秉承纯粮多粮固态发酵传统工艺,精选优质高粱(36%)、大米(22%)、糯米(18%)、小麦(16%)、玉米(8%)科学配比,奠定典型的五粮型风格;

味的由来

饮用优质纯粮浓香型白酒时,能显著感受浓郁的粮食香味,回甘绵甜净爽,酒香馥郁多变,在入口的一瞬间,酒体逐层分解,直至余韵仍能感受到白酒绵甜而有层次的底蕴,也是背后传承百年的酿酒工艺,来自古人带给世人的智慧。

如此相辅相成的酒香味,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呢?

一、酿酒微生物多——“千年老窖万年槽,酒好全凭窖池老”这句话道出了微生物对于酿酒的重要性。以古绵纯为例,百年老窖源自清乾隆年间。窖池越老,窖泥中繁衍和积累下来的微生物种类和数量愈多,加上现代科技的运用融合窖泥培育,代谢的香味物质也就愈多,产出的酒愈好、愈香醇。

二、浓香大曲温度高——常见的浓香型白酒制曲温度大概50-60度,而古绵纯因自制的“包包曲”四周紧密中间松散的特殊结构,能承受更高的温度,曲心温度能达到60度以上,更高的培菌温度得以孕育出更丰富菌系、酶系物质。长达90天的发酵,在曲胚里和原料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使得古绵纯保持典型浓香型风味的同时,代谢出其他中温曲没有的香味,形成“酒味全面”的独有品质。

醒酒快的秘诀

三、工序成本多——原料上精选低谷蛋白谷物及糯性谷物,让糖化程度更充分,减少导致上头的杂醇油物质;大米磨皮取芯、玉米去除胚芽,减少不利于人体分解的高级脂肪酸脂;工艺上分层入窖、分层起糟、分层蒸馏、分段摘酒、按质并坛、分级贮存,传统经典五粮型酿造技艺得以被传承;时间上延长发酵、贮存,自然老熟后的酒平衡稳定,再与储存10-20年的陈坛老酒精心调配,既丰富了酒体的香味成分,同时形成多层次的回甘口感;

四、宿醉物质少——真正考验精制特酿出来的白酒是否纯正,就要看它的酒后状态。在多粮多菌的固态发酵之下,经过以上“两多一少”工艺流程,宿醉产生的杂醇油、高级脂肪酸脂和醛类等有害物质减少,从而形成不但“回味甘”且“醒酒快”的标志,大幅降低酒后上头或口干等不良反应,带给消费者良好的品酒体验。

进击的浓香型白酒—古绵纯

受天时地利人和眷顾的古绵纯,由此形成“纯粮酿 回味甘 醒酒快”三大产品特征,再依靠文化传播及产品创新,古绵纯无时不刻都在为品牌发展而努力。曾以“百年老窖,33度古绵纯”为主题的电视广告片,因其接地气的宣传和创新式的产品,一度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一定位置。

时至今日,凭借对中国白酒市场的经验和洞悉,古绵纯再一次引领风潮,选用醒狮和祥云等国潮元素,刻画至陈酿系列包装上,寓意古味新酿,用经典创造潮流。经新式调配后的新古绵,酒体更净爽醇和,柔顺协调,正是古绵纯不忘初心的体现。

昔日快意人生,如今辉煌再续。无论新老古绵,唯独初心不变,古绵人一直在孜孜不倦地传承、发扬和进步。全赖消费者对古绵纯的支持,让古绵纯有信心继续发掘与大家的美酒故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