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蒙牛营收首破400亿元 战略调整成效显著

2014/3/27 09:59

导语:蒙牛乳业26日在香港发布了2013年年报。年报显示,2013年,蒙牛营业收入达人民币433.6亿元,同比增长20.4%;净利润达16.3亿元,同比增长25.2%。不含雅士利,2013年蒙牛营业收入达人民币418.6亿元,这是蒙牛销售额首次突破400亿元。

蒙牛2013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令业内人士稍感意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早前蒙牛曾宣布实施“五年计划”,预备放慢步伐进行全面业务梳理。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蒙牛的多项战略调整举措逐一落到实处,目前可以说已经接近“盘整成形期”的尾端。而受战略调整的影响,蒙牛在这一段时期内会付出发展速度上的相应代价。

但蒙牛刚刚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出蒙牛战略调整的“消化期”要比业内普遍预估的速度更快。

“战略上,我们注重国际化,通过引入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稳步扩展蒙牛的业务版图、夯实蒙牛的业务根基;战术上,我们聚焦于创新,用更时尚的营销理念、更完善的产品结构,拉近我们与消费者的距离。”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这样描述她和她的团队这一年的发力点。

要完美驶过弯道,必须先要减速降档――企业下定决心贯彻战略转型的同时,往往伴随的是发展势头的暂时性减弱。而随着战略布局和全面梳理的落定和成形,公司又将拥有未来业绩持续稳定成长的成功基础。2013年,面对原奶价涨量缺等不利形势,蒙牛通过一个又一个有力的动作搅动着中国乳业的格局,打造着自己的生态圈。

过去一年多里,蒙牛先后进行了多宗重要交易或合资。

最近的一次是在一个月前,达能付出了51.53亿港元获取蒙牛向其定向增发的6.6%股份,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这显示出达能对双方合作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在此之前,双方已有近一年的合作经历。2013年5月,达能集团和中粮集团合作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亘达公司,通过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约4%的股份。

在中粮麾下,蒙牛变得越来越“国际化”。除了和达能的合作,蒙牛此前还分别联手北美食品巨头WhiteWave和丹麦乳业巨头爱氏晨曦,并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建起了食品质量安全第三方独立认证机构。

业内普遍认为,蒙牛所进行的国际合作不仅将使自身质量管理和产品品质达到国际水平,也将为中国乳业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提供示范,从而推动中国乳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2013年的5月、6月,蒙牛还先后入主现代牧业和雅士利。借助Arla Gaarden的先进牧场管理手段,蒙牛对奶源的把控度不断加强,在2013年乳业全行业面临“奶荒”考验的背景下,截至目前,蒙牛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奶源的比例达到94%;涉及资金达113亿港元的并购雅士利,则成为贯彻“双提行动方案”(《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过程中第一出且也是至今为止最为显赫的并购大戏。同时,这起并购令蒙牛在奶粉业务上的短板迅速得以补齐。年报显示,蒙牛奶粉2013年的销售额超过21亿元,增长近400%。

提升质量管理、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增强奶源控制、丰富自身产品线,蒙牛一边加强优势,一边弥补“短板”。

在并购市场占有率超过6%的雅士利之前,蒙牛营业收入的九成均为液态奶贡献,奶粉业务占比仅为1%。并购雅士利,显示出蒙牛将在奶粉市场发力的“野心”。而此前的种种并购和合作,或许也意味着酸奶、奶酪、营养饮品等产品在蒙牛旗下会“齐头并进”,一个都不错过。

与此同时,蒙牛的营销更加走向时尚化。比如其旗下产品优益C推出的系列“定制奶瓶”;又如其“‘码’上好礼幸福年”活动(该活动共计送出350万份礼品,吸引了1.87亿人次参与互动)――这对于正处于蒙牛来说,所起到的无形价值不可估量。

在面对普通消费者时,蒙牛也变得更加透明、更有亲和力。通过百万消费者参观工厂等活动的举行、“你的疑问我的责任”等互动平台的搭建,蒙牛持续与消费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提升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

孙伊萍用六个“变”字描述过去一年的蒙牛:文化变亮、系统变强、品质变实、平台变广、营销变活、品牌变萌。与2013年发布年报时相比,蒙牛总市值增长了超过200亿港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给予蒙牛A-和Baa1信用评级,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快消品企业获得的最高评级。

在描述已经开始的2014年时,“创新”仍是孙伊萍口中的关键词,她说:“2014年,蒙牛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在营销、体系和产品三个领域进行创新,推动蒙牛成为创新引领的营养健康食品公司。”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327/c85914-2474846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