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光明食品海外收购乳企遇阻 西部牧业利润跌九成

2014/3/3 10:07

导语:乳企动作频频之余难免遇到挫败和波折。光明食品集团海外收购的步伐近日在以色列遇阻,消息称当地议会表示强烈抵制光明欲收购以色列乳业巨头Tnuva。

而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日前接受采访时称,对当地的抵制情况并不了解,目前上述收购尚在洽谈中。与此同时,西部牧业昨日公布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营业利润大跌九成。

抵制收购或因“学术”

本报本月初曾对光明赴以色列洽谈收购Tunva进行了报道,就在业界一片艳羡眼光中,事情突然急转直下,以色列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Avishai Braverman25日号召民众抵制光明食品集团的此项收购,反对者认为中国正在尽一切可能参与到以色列的研发中来,如果将Tnuva卖给光明食品集团,出售的不仅是食品,还有他们的“学术”。

西部牧业发力奶源建设

西部牧业昨日发布2013年度业绩快报称,其2013年营业总收入4.52亿元,同比下滑6.01%,营业利润仅170.2万元,同比下跌93.77%。

西部牧业方面称,外购生鲜乳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是造成营收及营业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其外购生鲜乳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亿元。但对于此项业务收入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西部牧业方面未作出公开回应。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外购生鲜乳的下滑很可能与去年的奶荒有关。宋亮分析称,由于大量散户的鲜奶被奶贩子抢购,一些企业无法得到足够的鲜奶。另外,奶荒造成鲜奶收购价高企,给企业成本造成极大压力,导致部分企业放弃收奶。据了解,西部牧业本月发布公告称,拟以参股的方式投建7个规模化奶牛养殖有限公司。

业内分析认为,西部牧业此番加大自身奶源的建设,可能就是为了解决鲜奶收购问题。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公司产品线单一、产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抗风险能力较差,而该公司欲竞争婴幼儿奶粉市场,也因产品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低而不被业内看好。

分析:谨慎接盘

提防诞出黑天鹅

“不少国内乳企大佬已完成了对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食品企业的并购,且今年依然打算继续挺进其他地方;而包括西部牧业等在内的上游企业也不能坐以待毙,要与竞争对手抢奶源和市场的同时,还要面临下游企业的虎视眈眈,不少下游企业都开始打起了布局全产业链的主意。”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企业高速扩张的同时要特别小心质量安全问题,这也是乳企的命门所在。尤其是对自身不熟悉的企业或产品,一旦接盘就要加紧监管,否则很可能在自身不了解的新买卖上诞出黑天鹅事件。”她提醒说。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302/10/9MATK03C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