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国务院推动乳企兼并重组 原有127家将保留87家

2014/2/8 10:11

导语:据工信部内部人士透露,国务院近期将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重点引导钢铁、水泥、船舶、光伏、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

根据意见从金融方面具体将会有哪些政策亮点?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工信部内部人士透露,首先从兼并重组来说,金融方面融资渠道是很重要的内容,现在我国并购贷款期限较短,使用条件较严,并购贷款支持力度也非常有限,同时兼并重组的支付方式和融资渠道也较为单一,并购融资之中直接融资比重较低,资本市场支持兼并重组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

因此,工信部内部人士透露,意见提出首先会加强信贷融资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同时将推动商业银行对兼并重组实行综合授信,改善对企业的兼并重组的信贷服务。此外,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金融企业的债务融资工具,可转换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

同时,会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兼并重组的支付方式,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实行兼并事项取消发行的最低数量限制,不再强制要求做出业绩承诺,由公司自主决策。同时会改革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股份定查机制,非上市公众公司兼并重组不实施全面邀约收购制度,允许实行股份的协商定价。

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公布后,很快《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方案也将出台,乳业专家表示,乳品行业2014年新一轮的整合潮已经开始,随着政策浮出水面,乳企间兼并重组的步伐正在加快。

目前,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大的方向是怎样的?另外,现在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的情况如何?

根据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的报批稿显 示,在今年的1月到2015年年底,将是兼并重组的关键贯彻阶段,推动国内配方乳粉企业全部完成改造及认证,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有可能会提高至65%。原有127家配方乳粉企业总数将减少40家左右,只保留87家。尽管其实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兼并重组细则还没有跟公众见面,但是去年的乳企兼并重组的动作却是十分频繁,尤其是去年11月,各大龙头企业都开始展现出自己的订购布局:

11月11日,蒙牛为了让雅士利国际顺利复牌,蒙牛减持雅士利套现16亿元。

11月13日,伊利股份宣布与斯嘉达达成战略合作,以缓解奶荒压力;

11月15日,蒙牛乳业宣布运购原生态牧业3.657亿元股份;

11月19日,西部牧业宣布将与伊利股份合资建设千头牛场,为伊利乳业提供优质奶源;

11月21日,圣元国际宣布并购重组育婴博士奶粉,后者在母婴专卖店渠道拥有很多资源;

11月24日,皇氏乳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而在今年1月,飞鹤乳业也发布消息称,他们公司已与吉林艾蓓特乳业达成协议,将全面收购艾蓓特,这项交易被称为是2014年国内乳制品行业首例企业并购案。

对于现代乳企的动作频繁,像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这些动作都跟工信部推动乳企兼并重组的两点要求有关,首先要求128家乳企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在若干年内减少至50家左右,同时要求各个乳企要有稳定可控的奶源,这意味着兼并重组方案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

而乳业专家宋亮说,从蒙牛并购雅士利开始,其实乳制品行业一直在酝酿着并购重组的大潮,不过更多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等待着相关政策的出台。现在随着政策各种信号不断浮出水面,应该说企业兼并重组的积极性在不断增加。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201/18/9K15GOK8002540BQ.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