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元今后主产婴幼儿乳粉 将舍弃液态奶业

2014/1/23 09:53

导语:主管部门力推的国产婴幼儿乳粉“国家队”计划依然进行,这一次换成了以液态奶著称的三元。在昨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乳协”)举行的第二批婴幼儿乳粉新品推介会上,位列本批推荐名单中的三元方面透露,未来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取代液态奶成为公司主打业务。

继去年9月28日携伊利、雅士利、完达山、飞鹤、明一、高原之宝首批6家企业发布新品后四个月,乳协昨日再次公布了第二批乳企产品推荐名单,其中包括北京三元的喜能宝和爱力优婴幼配方粉,浙江贝因美的冠军宝贝系列婴幼配方粉,西安银桥的阳光宝宝优+婴幼配方粉,上海晨冠的聪尔壮呵护安宝素婴幼配方粉,辽宁辉山的星恩、红装和金装系列婴幼配方粉,西安百跃的御宝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乳协前后两次组织12家企业召开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认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改变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成见。

其中,曾经主营液态奶业务的三元更是直言今后将以打造婴幼儿配方乳粉为主打业务。“此次选中的喜能宝和爱力优两款产品在工艺制造上更贴近母乳,属于公司的高端产品。”三元副总经理吕淑琴透露,2013年三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能为5000吨,收入4.5亿元;2014年有望将产能扩大到1.3万吨,收入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100%,且有信心今后每年的增长率都达到100%。

然而三元刚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三元预亏2亿元左右,并将原因归结为奶源紧张、原辅料成本上涨和产品毛利率下降。如果今后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业务,在奶源如此紧缺的情况下,又将如何平衡与液态奶业务之间的博弈?“肯定要舍弃液态奶这一块,将奶源优先供给婴幼儿配方乳粉。”吕淑琴坦言,三元也正在寻找扩建奶源地,为今后业务重点转向奶粉铺路。

以液态奶见长的三元,在婴幼儿乳粉领域并非全无基础,中国乳粉业巨头三鹿“猝死”不久,接手的三元在2009年便利用三鹿的设备和员工在原地生产出了第一批奶粉,五年后的三元目前拥有爱力优、爱欣宝、爱育聪、恩贝益和恩贝睿五大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奶源地也将扩大至北京、河北、山东和河南等地。

对于三元的业务战略转变,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尚且难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未来新出生婴儿人口数将下降,婴幼儿配方乳粉价格也要往下走,而液态奶尤其是高端液态奶市场由于受众和品类选择都很多,受这些因素影响,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升值空间不如液态奶大。”宋亮分析认为,虽然目前三元高端液态奶业务发展明显不如蒙牛和伊利等企业,但三元也应该迎难而上,建议其一部分国内奶源用来生产高端奶粉,而利用国外的奶源生产中低端奶粉。“如果三元将来真的如期缩减液态奶业务,那留下的北京空白市场最受益的应该是伊利、蒙牛和光明等龙头液态奶企业。”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液态奶10%上下的毛利率,婴幼儿乳粉70%以上的毛利率确实更具有吸引力,有利于改变收购三鹿后三元的亏损现状。且由于三聚氰胺事件中的良好口碑,加上原有液态奶的客户群,未来三元并非全无市场。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123/c85914-2420195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