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香港限奶令解禁再惹争议 业界担心供应再失衡

2013/11/26 09:42

导语:香港“限奶令”一举一动,牵动“拖粉族”的心。香港的奶粉限购令(限奶令)今年三月实施至今,近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再次提及将在适当时间交代撤销限奶令的时间表。

其实,在“限奶令”强压之下,蚂蚁搬家式的走私源源不绝,再加上大陆放开单独二胎政策,长期以来市场对奶粉需求看涨。民众不乐意,商人乐见其成,两大力量的博弈之下,“限奶令”再次成为热点。

奶粉缺货依然存在

在此前的十月,香港特区政府曾经委托顾问公司对奶粉供应进行压力测试,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于11月20日公开表示,将于12月10日提交测试报告以及食物及卫生局的官方看法。根据香港媒体披露,报告分析了香港各区奶粉供应情况,显示多区有缺货情况,以北区最严重,其次是屯门和东区。

压力测试期间推行奶粉券计划,确保每名婴儿每日可有6罐奶粉,共有95间药房参与,顾问公司巡查当中约70间,大部分能通过测试。在供应链运作方面,报告指奶粉商有预留足够存货,订购热线亦运作畅顺,一至两日即可向药房供货,时间理想,但订购热线接线生不足,有待改善,认为奶粉商需进一步增加供应,才能满足香港整体需求。

药房商会推动解禁

本身经营着6家药房的香港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林伟文日前对媒体表示,“缺货的奶粉仅限于铁罐装,纸盒装奶粉没有缺货的情况。主要是内地消费者对纸盒装奶粉的信心不足,担心商人将盒内的原装奶粉换成冒牌货后,重新包装再转售,但铁罐较难造假,所以比较多人抢购。但缺货的主要是个别牌子,因为那些品牌最受内地和香港消费者欢迎,加上零售商和供应商补货不够快,因此出现货源短缺的情况。”林伟文认为,七大奶粉商和药房商会已经承诺每个月留165万罐奶粉给本地婴儿,认为足够应付本地需求。

而他所属的香港药房商会,之前连同七大奶粉商推行“奶粉券”,保证香港家长们凭劵可以在药房商会旗下的90多家药房里,每个月买到6罐奶粉。林伟文希望特区政府可以撤回限奶令,好让大家可以继续“做生意”。

香港民众的看法与商人却有很大不同,此前香港电台在播出与奶粉有关的节目时,曾有家长致电称,在住家附近的多家商铺均买不到想要的牌子。有多位居住在元朗、上水和旺角的香港居民对南都记者表示,住宅附近的超市和药店,有几个牌子的奶粉,诸如美赞臣、美素佳儿和惠氏,在限奶令实施初期比较充裕,然而现在还是经常性缺货。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个牌子恰好也是最受内地家长欢迎的几个牌子。

有长期从事奶粉代购的水货商人刘原对南都记者表示,在限奶令实施之后,香港的奶粉运到大陆,主要通过“蚂蚁搬家”的形式,通过水货商人频繁地来往两地,或者从一般的过境人群手中收奶粉。据悉,罗湖口岸长期有人在关口向过关的人收购奶粉,每罐奶粉的收购价大概在30元-50元左右,有些当日往返的香港居民会随手带两罐奶粉,一来二去,把路费就给抵了。值得注意的是,刘原透露,因为限奶令使得供应的总量减少,所以更多会把目标限定在美赞臣、美素佳儿等少数几个最受内地家长追捧的品牌,以加快周转和保证利润,这样一来,在上水和粉岭等接近关口的区域,将有可能造成局部的断货。

市民担心市场一放就乱

香港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此前表示,实施压力测试期间,药房奶粉供应“十架九空”,现今缺货投诉明显减少,相信情况已改善,但鉴于消息指顾问报告显示措施仍有改善空间,建议港府应审慎处理,不可轻易放弃“限奶令”。

有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最近重现奶粉供应短缺的现象,因此特区政府不会轻举妄动,轻易支持撤回限奶令。此外,此前发布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引起普遍关注的计生新政是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实行“单独二胎”(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有香港学者担心,这有可能激化抢购,给香港本已供应紧张的奶粉市场添加压力。

[观点]如何卖,奶粉商纠结

某外资乳企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香港的奶粉供应存在两难,一方面因为内地方面的抢购,扭曲了香港的本地需求,2008年至今,供应已经增长5倍,但是在限奶令之前仍然出现缺货的情况,而香港本地的人口是负增长的,这种扭曲的需求能否持续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香港的需求如此旺盛,对于一个这么好的机会,企业似乎也不能坐视不管。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126/07/9EJE49HK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