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光明食品集团营收7年增长近4倍 内整外扩

2013/11/25 09:42

导语:作为国内排名前列的综合性食品产业集团以及上海国资委旗下食品板块的重头企业,光明食品集团(以下简称光明集团或者光明)这个国企航母舵手曾在国资改革食品板块中扮演重头戏。

实际上,从2006年8月光明集团成立起,其整合之路就从未停止。在上一轮国资改革中,光明乳业集团的改革重点是内部整合和资产证券化。

那么,在新一轮国资改革中,光明集团将如何布局?对此,11月11日,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一轮国资改革方案尚未出台,尚不方便接受采访,公司也尚未得到相关的方案。

不过,记者了解到,从上一轮国资改革以来,光明集团的战略已逐渐发生微妙变化:从内部战略来看,已经从内部资源整合过渡到商业模式转型;在外部并购方面,国际化并购已经比国内并购更有看点;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海外收购项目证券化极有可能成为本轮国资改革的最大看点。

通过对内的整合与海外的并购,光明食品集团的销售规模从2005年的283亿元,在短短7年间增至2012年的营收1393亿元,增长近4倍。

内部:向商业模式转型

光明集团由原上海农工商集团、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和上海益民食品一厂等组建而成,是一家以食品产业为核心业务,集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制造和食品分销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产业集团。

资料显示,成立之初的光明集团资产规模为458亿元,2005年销售规模283亿元,利润总额为20亿元,产业覆盖面极广,包括乳业、糖业、酒业、综合食品制造业、品牌代理业等。

但是,集团公司在成立之初,业务重叠分散,质量参差不齐。之后,光明确定了其战略定位以及核心业务,将相关资产进行“合并同类项”。

一位长期关注光明集团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光明的整合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纵向的产业链整合;二是内部的横向整合。“光明的产业链很长,上下游产业链之间可以有协同的地方,比如上游的粮食可以用于酒业、上游的农场可以用于下游的乳业等。”

此外,光明集团还对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以简化内部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

2007年7月,光明集团将其下属的“可的便利”转让给农工商集团,整合开始实质启动。2009年7月,光明集团以15亿元总价从上实控股手里接盘光明乳业30.18%的股权。

光明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11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6年光明集团建立之后,公司的整合和重组就一直在进行。“2007~2009年主要以整合为主,确立集团的核心主业。2009年开始,公司的工作主基调慢慢发生变化,把转型提到了前面。”

而所谓的商业模型转型,依然是围绕着主业展开,在品牌、科技、资源、网络方面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记者了解到,近期,光明集团已经推进上海农场、川东农场资产的注入,并且该消息也得到了光明集团的证实。

“但是光明集团肯定不会整体上市,旗下资产只能分拆注入已经上市的公司或者单独上市,因为集团不少资产比如农用土地等没有办法实现上市。”一位接近光明集团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目前,光明集团旗下共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光明乳业、金枫酒业、上海梅林和海博股份。

资料显示,从目前的国有成分来看,上海牛奶集团占光明乳业资产比例29.93%、光明食品集团占比25.37%;在金枫酒业中,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占比34.88%、上海捷强烟草糖酒(集团)占比1.3%、上海尚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占比1.19%;在上海梅林资产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占比36.27%、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占比6.8%;在海博股份中,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占比35.81%、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占比4.25%。

收购:海外并购项目成主力

记者对比发现,相比上一轮国资改革前后的并购,在这一轮的国资改革中,海外并购成为了主力。

上一轮国资改革前后,在糖业方面,光明集团通过子公司光明糖业公司以8亿元收购了云南省最大的糖业企业英茂集团60%的股份;通过子公司梅林股份收购了生猪饲养企业重庆今普食品,整合猪肉制品的上游供应商;通过心族实业公司收购了黄山汪满田茶叶公司50%的股权,扩张了自身的茶叶业务。

2009年前后,光明集团走上了国际化道路,海外项目的并购也逐渐成为近几年公司在并购方面的特色。

光明集团的海外并购道路并非一切顺利。记者了解到,光明食品此前曾相继与澳大利亚企业CSR的糖类业务、英国联合饼干公司(UnitedBiscuits)等企业传出收购“绯闻”,但最终未能成功,并购酸奶制造商法国优诺公司最终也未成功。

但最近几年,光明食品在海外并购方面却发展很快。目前,光明食品收购了4家海外企业,分别是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集团、法国红酒制造商DIVA和英国维他麦 (Weetabix)食品公司。

潘建军此前向记者表示,虽然公司已经收购了4家海外企业,但这在集团国际化道路上只是个开始。公司此后的并购主要方向还是糖业、乳业、酒业等集团主营业务,也会越来越重视收购资源的整合。

“从严格意义上看,我们真正的国际化是在2008年。”潘建军向记者透露,“从2009年到2012年,我们总资产能够达到900亿,营收规模1393亿,其中国际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坚定的走国际化道路。”

上海糖烟酒集团董事长葛俊杰也曾公开表示,目前国内糖业发展低迷,未来国际食糖价格低于国内食糖价格的趋势将继续维持,上海糖酒集团未来将到澳大利亚、巴西等国收购食糖企业,来减轻国内食糖高成本的压力。

除了海外并购之外,光明也在推进全球各个并购资产之间的整合与协同,如目前收购的维他麦在澳大利亚销售渠道就将由玛纳森食品集团代理。

证券化:推广“新莱特”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上一轮国资改革中,上海提出了“资产证券化”的方向。对此,王宗南曾公开表示,光明集团除了旗下4家上市公司外,还希望将收购来的英茂糖业和集团本身的糖业一起“打包”上市,并希望旗下农工商房产集团能够尽快上市。

从目前光明集团旗下省市公司布局来看,集团对于上市公司的规划为“聚焦主业”,而就集团公司而言,尽管其旗下仍有像农工商超市、地产等一些适合上市的资产,但和目前其拥有的4家上市公司的定位并不吻合。

几年下来,光明集团旗下的糖业以及农工商房产也因为种种原因未实现资本化道路。

“当时计划是农工商房产能够单独上市。”潘建军告诉记者。

“之前农房就已经报过上市了,估计最终集团还是会让这块资产上市。”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并且这些资产单独上市的可能性更大,比如商超的扩张需要不少资金,直接融资将比重组注入目前上市公司更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集团旗下光明乳业收购而来的新莱特乳业,却在收购不到3年就成功在新西兰上市。

2010年7月16日,光明乳业与新莱特乳业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以8200万新西兰元控制新莱特乳业51%股份,同年11月完成投资,新莱特乳业成为光明食品集团第一家海外并购企业。2013年7月,新莱特乳业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新莱特乳业从完成并购、整合到成功IPO,仅用了32个月的时间,成为中国第一个在海外并购同时又在海外IPO的项目。

对此,光明集团表示,新莱特乳业的成功并购与IPO,为光明集团的国际化探索出了一条成功道路。

可以确定的是,光明收购来的海外项目很大可能能够实现全部证券化。之前就有消息称,光明也在推进维他麦和玛纳森的上市。

潘建军曾对记者表示,公司还会继续推进维他麦的上市,但最终在哪里上市还没有确定。“参照新莱特的路径,其他资产能够在海外实现证券化,也是我们努力的重点。这种模式也是我们国际化战略中比较重要的一种模式,通过资本市场可以释放并购中的风险,比如财务风险。”

而对于收购来的DIVA,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这块资产的的发展,肯定会在合适的时机注入公司旗下酒业上市公司金枫酒业。

“金枫酒业现在确立了多酒种发展战略,现在还在糖烟酒集团的红酒业务(DIVA)和白酒(全兴酒业)最终的目标就是注入上市公司。”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但是光明的白酒和红酒发展都还不是很好,注入上市公司也要等待一个较好的时机。”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125/01/9EG6LMAA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