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业三巨头再次宣布涨价 低价牛奶时代终结

2013/11/22 11:08

导语:昨日,继三元股份宣布涨价后,蒙牛乳业、光明乳业、伊利乳业三大乳业先后表示,将于近期涨价。其中,光明乳企全线上涨,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9%,与三元股份宣布的涨价幅度类似。

“当价格涨到了3字头,我就很少喝牛奶了。”在上海工作的小张的话反映了目前的牛奶价格现状。昨日,继三元股份宣布涨价后,蒙牛乳业、光明乳业、伊利乳业三大乳业先后表示,将于近期涨价。其中,光明乳企全线上涨,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9%,与三元股份宣布的涨价幅度类似。

这是数家乳企年内又一次涨价,今年2月,圣元涨价5%;蒙牛、光明、伊利三大乳企在今年10月前后也已经有过一轮涨幅。业内专家对此分析称,在原奶价格不断走高、各项成本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国内低价牛奶时代已经过去。

对于涨价原因,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受到原奶价格上涨以及人力、物流成本上涨的影响,光明乳业成本居高不下,为了应对成本上涨,光明乳业决定涨价。

蒙牛乳业媒体关系总监纪小东向记者表示:“鉴于近期成本持续上涨的实际情况,我们会在考虑综合成本后适时、适度调整产品价格。不同品类的涨幅和调整时间会有所差异,请关注终端价格变化。”

伊利乳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于近期涨价:“食品类消费品对原料成本变动最为敏感,乳制品原辅料尤其是原奶价格的持续上涨势必推升终端产品价格,这是整个乳制品行业必须正视的现状,同样,伊利也需要通过调整产品价格来应对这一状况。”不过,蒙牛、伊利并未透露具体涨价产品及幅度。

对于成本涨幅,三元方面称,今年以来,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增长幅度已经逼近50%。一家乳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奶价一直在涨,山东已经到了7块,北京6块,但是不同区域情况不一样,山西就不到4块。

根据蒙牛乳业8月份统计数据,原奶价格同比上涨12%以上。乳业专家宋亮也表示,根据不同地区,原奶价格有不同幅度上涨,高的地区会达到50%的同比涨幅。

对于原奶涨价原因,此前,有专家认为,原奶涨价主要由于今年夏天天气过热,在天热情况下,奶牛产奶量会大大减少,甚至不产奶,严重还可能死亡。因此,业内也有部分观点认为,到了年底奶源短缺会有所好转,原奶价格也会因此停止上涨。

从目前的情况看,天气原因只是部分因素,最大的因素还是国内原奶结构性失衡。

宋亮表示,由于散户大规模退出,而规模化牧场并没有能够及时填补散户退出留下的空缺,导致原奶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美菊告诉记者,去年,由于散户奶农养牛成本提升,很多奶农不愿意养牛,另一方面牛肉价格上涨,很多奶农杀牛卖肉,导致散户大量退出牛奶养殖市场。

宋亮表示,预计奶源短缺要到2015年才有所缓解,但随着消费需求增长,奶源紧张是长期要面对的问题,另一方面,成本也在不断增长,原奶价格或将继续维持高位,国内低价牛奶时代已经过去。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122/01/9E8EJTO9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