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元股份率先涨价 多家乳企将跟随涨价

2013/11/21 10:01

导语:“都断货几个月了,偶尔会来几箱奶,但一会就卖没了。”对于记者要买三元或伊利袋装奶一事,位于北京北三环一家超市的一位营业员如此表示。而在持续几个月的“奶荒”下,奶制品涨价提上日程。

11月15日,三元股份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了一则部分产品价格调整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公司将自12月起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

这也是三元股份在年初提价5%之后的第二次提价,提价理由是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增长。

三元股份原料涨价是个体现象还是行业共性?其他的乳企是否也会跟随涨价呢?

三元股份率先涨价

多家乳企将跟随涨价

三元股份发布的提价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增长幅度已逼近50%,而且仍在持续上涨。其他原辅材料,如包装材料、人工成本等也在持续上涨,企业无法通过采取精细化管理、高效生产运营等内部措施消化全部上升的成本。因此,公司自12月起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三元股份相关人士,其表示,产品涨价确实事实,一切以公司公告内容为主。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对北京部分商超也进行了走访。走房中记者了解到,三元的袋装奶一直供不应求,有的超市早已断货几个月。但是,对于涨价一事,部分超市人员表示还没有接到涨价通知。

“三元的袋装奶近几个月一直没有货,有时候来几箱,但很快就卖完了。现在没有货,也没有涨价。”安贞超市一位从事奶制品销售的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另外,在家乐福做收银员的宋女士也表示,三元的袋装奶很难买到。超市里每次来货后,就有大客户一下子就买走了,散客很难买的到。

一直从事早班工作的宋女士对于对于袋装奶缺货深有感触。“我每天上早班,一大早就有人把袋装奶买走了,而一些家庭买奶的客户在中午或下午来就买不到了。而这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了”。

市场缺货在先,涨价在后,有业内人士表示,缺货是涨价的前期铺垫。市场上的原奶价格确实在涨价,不过涨幅一般在20%左右,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会跟随涨价。

对此,相关乳企均透露,原奶价格一直在走高,公司面临成本压力,不排除涨价。

蒙牛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近期成本持续上涨的实际情况,公司会在考虑综合成本后适时、适度调整产品价格。不同品类的涨幅和调整时间会有所差异,请关注终端价格变化。

而另外一家大型食品企业,光明食品集团对于奶制品涨价一事表示,只是时间的问题,目前不涨价只是暂时的。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明的鲜奶供应及奶制品供应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奶荒的显现,不过,有个别产品供不应求。

而对于涨价一事,潘建军表示,目前不涨价也是暂时的,因为,公司也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

在业内分析师看来,三元股份、蒙牛乳业、光明乳业等产品提价必将提升其本年度的业绩。

奶荒仍将持续

明年或缓解

“国内对奶的需求为4600万吨,供给约4170万吨,此次奶荒造成的缺口大约430万吨,今年奶粉进口量将超过80万吨。”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表示,以前也有奶源供给偏紧情况,但是今年是问题积累之后的爆发。袋装奶缺货的原因是原奶供应不足,企业对中低端奶的纯奶的生产下降所致。

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总经理、乳业专家雷永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奶荒集中爆发的主要原因是国内乳企与奶农之间没有形成良性的关系,导致奶农短视。而今年牛肉的价格出现疯长,奶农眼看着卖肉赚的钱要比卖奶赚的钱多,因此,部分奶农将牛杀掉卖肉了。另外,国内的奶源相对比较紧张,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奶粉,其中70%-80%来自于新西兰。而在恒天然事件后,国内禁止从新西兰进口奶粉,这也导致奶荒的原因之一。

而在宋亮看来,今年7月和8月份,温度高导致奶牛减产,另外去年和今年部分地区出现了口蹄疫疫情,造成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杀牛,一些中小养殖户大规模退出市场,也是造成奶荒的重要。

据记者了解,国内上规模的养殖场相对较少,而在国外几代人延续下来的牧场随处可见,这就导致了国内乳企与奶农之间一直存在着利益的较量。当供需不均时,大起大落的价格也让奶源变得不稳定。

那么,从去年至今的奶荒何时能缓解呢?

对此,宋亮表示,明年二季度奶荒问题可以缓解,但是无法完全解决。对于这一预判,他给出了四个理由,一是2010年和2011年新建的牧场将在2014年投产;二是企业会减少对原奶依赖的产品;三是农业部会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减少养殖户退出市场的比例;四是明年进口奶粉价格下降,随着进口奶粉数量的增大,对缓解奶荒也有帮助。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1121/c85914-23609661.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