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奶粉进药店 看多买少

2013/11/22 11:04

导语:11月19日,距首批“奶粉进药店”在北京5家药店试点近1个月,药店里的奶粉销售得怎么样?

位于东城区的永安堂灯市口药店,奶粉摆进了专门的“ATM机”柜里,消费者可以采取“自助”的方式买到奶粉。“差不多平均每天能卖一两罐奶粉,今天算卖得比较好的,这不,奶粉货柜上已经有5个空的了!”药店的店长余弋说。尽管和大型超市每天销售上百罐比,相差甚远,但他表示满意,毕竟刚开始卖,消费者总要有个接受的过程。在最初试点的几天,一整天都没有人买。

另一家试点药店——永安堂朝内药店的店员表示,一开始根本没人问,现在陆续有消费者前来咨询购买。“每天销量不一定,像前天有位消费者一次性就买了6罐,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是来店里看看价钱,平均下来每天能卖1罐多吧。”

在另外3家药店,奶粉也是看得多卖得少。嘉事堂西坝河药店的工作人员认为,虽然10月26日就开始试点了,但直到11月8日左右才把卖奶粉的ATM机调试到位,这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有人来看,发现根本用不成,就走了。”

奶粉进药店,会不会改变消费者过去对奶粉的不信任?

“药店卖奶粉是为了让大家信得过吗?但我觉得,奶粉质量有没有保证,关键还是生产环节,在销售环节上做文章,效果不会明显。”在北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刘琳琳女士说,作为家长她最关心的是从前出过问题的奶源有没有切实改观。如果质量有保障,在哪儿买都放心。

“奶粉进药店,是一种新的渠道。这种渠道主要是为了监管更有效、更严格,和传统渠道的差异并不是体现在产品或其他方面。”永安堂药店的负责人表示。他认为,药店本身也缺少鉴别奶粉品质高低、合格与否的能力。

奶粉进药店,这种新渠道会不会通过压缩中间环节而降低奶粉价格?能不能吸引那些在国外代购奶粉的妈妈转向国内?

目前,在药店销售的奶粉主要是雀巢超级能恩、欧世蒙牛白金佳智、贝因美爱加奶粉、alar Baby&Me有机配方奶粉、雅培亲护乳蛋白几个品牌的奶粉,主要是该品牌的高端系列,以1段(0—6个月)为例,价格多数在300元以上一罐,最高的达到470元一罐,与超市的同类产品差不多。

“进药店应该更为让大家信得过吧,不过,现在选的都是价格比较高的奶粉,是不是能让人信任的奶粉必然是价格高的?”一位消费者表示失望。

在北京一家外资银行工作的张立强,了解“奶粉进药店”的状况后,还是决定继续从国外代购洋奶粉。他家里10个月大的女儿在喝一款荷兰奶粉,“国外的奶源更可靠,而且即使是代购,加上各种手续费用,价格也不贵,因为国外对婴儿奶粉大多有补贴。”张立强介绍,目前喝的这款荷兰奶粉,从1段到4段的国外代购价格加上运费折合人民币239元上下,普遍低于国内婴儿1段奶粉的价格。

奶粉进了药店,能不能赢得市场、赢得掌声,还有待观察。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122/03/9E8N9BQS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