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皇台酒业股权转让涉嫌国资流失和披露不实

2012/5/1 15:46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皇台酒业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的官方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亚运村汇园公寓F-806。

记者敲门,里面出来一个年轻人,当记者问询是什么公司时,他这样回答。

“是公司,是北京鼎泰亨通。”记者追问为何没有挂公司的牌子,好像没人办公等不规范时,他表示:“挂牌子与不挂牌子有什么区别吗?这是甘肃的,销售甘肃皇台酒,管他有人没人,能领工资就行了。”

记者问询他嘴里所谓的酒卖得如何时,他这样回答。“主要靠人际关系卖,我们深圳也有分公司,叫天成利。”这位男子还没说完,刚才在K1018的男子也到了这里,并把这位年轻男子拽进了房间,让其不要乱说话。

但就是这个鼎泰亨通的深圳分公司天成利,让记者获得了皇台酒业进行非公开关联交易又一凭证。因为在此前,皇台酒业并没有披露深圳天成利就是鼎泰亨的分公司。

专家认为

涉嫌国资流失和证券犯罪

记者查阅皇台酒业以往资料,2005年11月,皇台商贸所持皇台酒业165 万国有法人股股权于被司法拍卖给深圳市天成利贸易有限公司;2006年底,皇台商贸所持皇台酒业940万股国有法人股又被司法拍卖给深圳市乔舟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经过二次拍卖后,皇台商贸持有的皇台酒业股份减至4141万股。而鼎泰亨通则以持股4466万晋升为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张力鑫也由此成为皇台酒业实际控制人。

就是这两次皇台商贸的拍卖,北京鼎泰亨通才成功入主成为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

更叫人眼花的是,皇台酒业将所拥有的位于武威市新建路55号的农业用地,按照原值,转让给股东鼎泰亨通有限公司,并已办理完产权过户手续,转让款已经收回。

而皇台酒业反复折腾“土地”,并且原价转让给鼎泰亨通。在土地暴涨的年代,分文不赚的买卖也许只有皇台酒业会做。

中央财大一位国资保护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这是一桩典型国资流失案例。全国人大一位《证券法》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皇台酒业的股权拍卖涉嫌信息隐瞒。

据了解,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03年5月,国家先后颁布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国家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严格加以规范。

因而,全国人大这位《证券法》专家谈到,对于皇台酒业的国有股转让中的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进行联合调查。

这位专家也建议记者将更详细的材料递给他,并同时递交到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和中纪委相关机构。

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认为,对这种国有公司变身私人公司的父子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并不多见,值得警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