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世界面临“粮食危机”风险

2012/5/1 15:46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果断行动,解决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短缺对农业的影响,世界将面临“粮食危机的巨大风险”。

报告认为,最近粮价下跌只是暂时的缓和,一旦世界摆脱目前的低迷状态,粮价将恢复上涨趋势。“因此,存在在未来某个时候发生‘粮食危机’的巨大风险,危机尤其可能降临到依赖出口的国家和世界各地的穷人身上。粮食价格随时可能再度上涨。”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负责人乔塞特·希兰说,她预计今年的情况至少像去年一样“具有挑战性”。去年营养不良的人口从4亿增加到9.63亿。此外,随着欧美冬季栽种量减少,两大农产品生产国巴西和阿根廷发生严重干旱,农产品价格在过去2个月里已经回升。

自去年12月以来,小麦价格上升了15%,玉米价格上升了17%,大豆价格上升了22%。石油、铝等其他原材料价格已跌至2002年到2005年的水平,相比之下,农产品的交易价格高于12到18个月以前的水平。

报告说,从中期来看,资源缺乏的长期趋势,尤其是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水资源减少等因素,加上对土地的争夺和财力及人口的增长导致的需求增加,将对粮食生产产生压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