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鹿破产过程全调查:政府曾要求“拿钱堵嘴”

2012/5/1 15:45

8月1日,还在杭州出差的张志国,接到了王玉良的电话。王玉良告诉他检测结果,并让他在上海购买到检测三聚氰胺的试剂盒后,赶紧回来研制检测三聚氰胺的方法。

“8月3日,我在做这项工作时被告知,不能让任何人知道这些试剂是用来检测三聚氰胺的。”张志国说。

8月4日凌晨,张志国经查阅农业部关于饲料中含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后,成功研制了原奶中含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

8月4日上午,王玉良组织开会,“会议同样要求保密,不要写三聚氰胺。如果检测出有三聚氰胺,就用‘A物质’或者‘B物质’上报。8月5日,我检出16个产品中都含有三聚氰胺。”

杭志奇则表示,只说“非乳蛋白态氮”或者只说“A物质”、“B物质”,不说三聚氰胺,是由田文华决定的。

政府部门要求“拿钱堵嘴”

田文华说,8月2日,三鹿集团将奶粉被“三聚氰胺”污染的情况书面报告给了石家庄市政府,并恳求市政府出面,迅速查办投放“三聚氰胺”的不法奶户和奶站经营者。

石家庄市政府在收到三鹿的报告后,当即派了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赵新朝和市政府秘书长赵文峰来到三鹿集团。但他们并没有要求企业停产。

据《财经》杂志报道,他们是8月2日下午5时许来到三鹿的。同行的还有石家庄市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促局、农业局等部门的官员。他们随即开会商讨应急措施。田文华没有参加会议,王玉良代表三鹿集团向市政府请示提出实行产品召回,但王的提议遭到与会政府官员的明确反对。他们还提出,要以人盯人的方法,安抚家属,“拿钱堵嘴”,并专门强调注意保密,防止出现消费者上访的情况,同时要尽力避免“媒体炒作”。

8月20日,田文华、杭志奇等再次向石家庄市政府做了口头汇报。

8月29日,第二次以书面形式向石家庄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在书面报告中,不仅将企业收到的有关婴幼儿患病的情况作了如实反映,而且还恳请石家庄市政府考虑可否逐级上报。但9月13日河北省副省长杨崇勇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河北省政府是 9月8日得到这样一个报告的。由此可见,直到此时,石家庄市政府才向河北省政府报告了情况。

“不能让企业遭受太大损失”

三鹿集团原奶事业部部长吴聚生说,2008年8月3日,他接到副总杭志奇的电话,让他到办公室去一趟。下午3点多,他来到杭志奇办公室,杭志奇让他将生产奶粉的加工三厂拒收的问题奶,调配到生产液态奶的厂子去。

杭志奇说,当时集团内部都知道,“非乳蛋白态氮”是人工添加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既非原奶中正常含有的物质,也不是原奶中允许添加的物质。但既然知道这是有害物质,为什么还要往其他奶厂调配呢?这是因为当时接到的报告,造成婴幼儿结石主要是奶粉的问题,“我想,对这种奶,不能加入到奶粉中,可以调剂到生产液态奶的企业当中”。

他还说,三鹿集团以生产奶粉为重,对液态奶的要求没有奶粉的高,当时生产液态奶的厂子没有检测三聚氰胺的设备,为了不让其他企业抢走奶源,保证原奶的供应,他们决定内部调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