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塑料袋禁令 生产商打游击还是突破升级

2012/5/1 15:35

塑料袋仍难被完全替代

雄县的塑料包装行业兴起于上世纪60年代,企业单体规模和总量在80年代一度处于省、市先进水平。全县每年消耗聚乙烯30万吨,塑料再生颗粒10万吨,塑料颗粒外销近10万吨。

在龙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印刷机上正赶制出口日本的大米包装,分切机上,工人们正在给中南海香烟的简易塑料包装打捆。在公司花费500万元引进的德国进口吹塑机上,在加油铝膜的包装外膜,为了保证工期,即便是节假日,工人们也没有休息。

虽然上世纪80年代的创业时代是县里的行业领军人物,但如今更多的企业将周锁成赶超,不过他仍然相信塑料包装行业目前还是个朝阳产业,作为协会的会长,他在面对国家调整时,多了几分坦然。

分析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变化,发达国家商品粮小包装的比重提高,达到80%左右,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如果粮食小包装的比例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要大幅增加各种塑料包装材料的品质和质量。此外,食品、饮料、药品、洗涤用品、化妆品等行业的迅速发展也会使复合膜、包装膜、周转箱等塑料包装制品的需求量快速增加。

虽然目前纸袋、布袋代替塑料袋的呼声很高,也有一些企业盯准了如此产品,但是周锁成仍然认为,塑料袋产业不能被完全替代。

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认为,塑料包装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具有材料质轻、透明、强度大、防水、防油等特性,这些是纸袋和布袋所不具备的。而有人认为塑料与环保是对立的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周锁成告诉记者,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塑料回收。塑料的回收利用率很高,再生塑料比再生纸的能耗要低30%。这需要建立良好的回收机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