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塑料袋禁令 生产商打游击还是突破升级

2012/5/1 15:35

长远眼光与短期效益

其实,古庄头只是整个雄县经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雄县包装印刷企业在华北、东北、西北等全国各大中城市包装印刷市场颇具影响,每年有100万吨的塑料原料吞吐能力,2006年年产值60亿元,占全县GDP的46%,年利税8.2亿元。雄县因此也被称为“北方包装印刷产业门户”。而塑料行业一直是雄县的一个支柱产业。

和此次限制塑料袋生产和使用相比,国家针对塑料袋包装此前已经出台新规,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食品包装开始实行市场准入制,凡食品用塑料袋必须标注“食品用”字样,并且必须有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颁发的QS食品质量安全许可标志及编号。生产企业如果没有通过“QS”质量安全认证,将禁止生产或责令“下岗”。

相比之下,这一禁令波及的更多是稍具规模的企业。作为华北地区塑料生产的门户,雄县全县在册的塑料软包装企业已经达到2700家,从业人员2万人,年产值59亿元,利税5.2亿元。

雄县地税局一位老领导初步分析,“限塑令”对雄县税收和当地税收将产生不小的影响。据了解,作为超薄塑料袋专业生产集中的龙湾乡一年的利税达到了500万元。对于预期的负面影响,上述地税官员表示县里正在关注受到影响的一些小企业,并呼吁相关检查可以宽松一下,使当地经济不会因此受到太大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企业只有根据市场的需要自行调整结构,才能摆脱被淘汰的命运。

从短期来看,将超薄塑料袋加厚以争取够到国标的下线是避免一些小企业被淘汰的简单办法。因为生产塑料购物袋的工艺较为简单,一般是将塑料粒子原料通过加热挤出,吹塑成塑料薄膜,然后由制袋机裁割成相应规格即可。超薄塑料购物袋和普通塑料购物袋的生产工艺基本相同,生产企业只需对生产工艺稍做调整即可生产普通塑料购物袋。而设备及生产员工等生产情况基本没有改变,无需更多投资,只是原料成本略微增加,“但是随着以后对环保的重视,普通塑料袋的生存空间也会减小”。专家分析道。

根据国家标准委近日出台的塑料袋国标征求意见稿,今后塑料袋都将印上生产厂家的信息以及环保口号等,仅仅为了附合这一项新要求,龙达最近就耗资40万元增置了4个喷码机。“有条件的上来了,没条件的就被市场自动淘汰。”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与一些小企业预备打游击战的态度不同,雄县塑纸包装印刷协会会长周锁成更愿意将此次国务院的禁令看做是对整个雄县塑料行业发展的一个突破升级的机会。

干了40多年塑料包装的周锁成见证了雄县的发展。他在1984年购置的全县第一台凹印机引领了雄县塑料包装的新发展。“国家的政策出来,可以逼迫着雄县的塑料包装行业向前发展,厂房、技术设备等都需要随其进一步升级。”周锁成表示。

一些规模较大的塑料生产企业对限塑更是早有心理准备。记者采访中接触到的几位规模较大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禁止生产超薄塑料袋,对那些小作坊式的小型塑料生产企业肯定是个很大的打击,而且在政策打击下可能会被逐渐清洗出去,“少了这些弱小产能在价格上的竞争,整个行业会更加健康,对正规生产企业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上述地税官员回忆说,这次就像前些年雄县的电缆制造业,国家标准出台之前,下去检查的时候,一些企业应付事儿,将电缆弄得两头粗中间细。国家标准严格后,逼迫着这些企业提高生产质量,之前20%的含胶量普遍提高到了40%,一些不合格的企业自动淘汰出局了。

据了解,目前我国塑料包装行业的许多小企业存在设备简陋、原材料进厂不验收、产品出厂不检验等情况。部分企业为了获取利润,违规使用“回料”进行二次加工,生产食品用包装容器。此前,在检查中曾发现,市面上出售的低价超薄型塑料袋,原料大多是工业废料、塑料垃圾回收料,甚至是医用输液管等废弃物品合成的。

随着国家标准的强制执行,塑料包装的卫生质量和再回收利用程度都将提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