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调查全球食品涨价:中国涨价让美国进口商叫苦

2012/5/1 15:34

印度:让经济高增长惠及贫民

洋葱与政治——2007年10月初,新德里的洋葱价格骤然上涨到35卢比1公斤,市场上出现了抢购现象,对此市政府发出警告,表示要严厉打击囤积洋葱、扰乱市场的商贩,并紧急从外地购入洋葱以缓解“洋葱危机”。政府如此关心洋葱价格,是因为在印度洋葱直接关系到政治。此前在1998年,印度曾发生过因洋葱价格暴涨引发群众抗议,而导致在新德里和拉贾斯坦邦的地方选举中执政的人民党被选下台的事件。

《环球》杂志记者对印度的食品价格上涨深有体会,在新德里的英迪拉市场上,半年前大米还是20多卢比1公斤,现在已经35卢比了,鸡蛋也从30颗60卢比涨到了70。更奇怪的是,平时每公斤12卢比左右的西红柿12月17日那天竟卖到了45卢比,叫人咋舌,卖菜的小贩说,“每天价格都在变,就是这样的”。

物价是印度政治的晴雨表,过去十年内,至少有两届政府“惨遭”印度国民驱除,主要原因是,高通胀侵蚀了印度贫困人口的消费能力。据印度宪法规定,2009年以前印度必须举行全国大选,2007年各邦选举都已开始,因此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有效控制通胀率是本届政府的当务之急。

从2007年初开始,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抑制通胀:央行提高利率,以遏制信用卡购买热潮;削减水泥和食用油等进口产品的关税;降低汽油价格;降低其庞大铁路网络的货运和客运价格,使柴油、钢铁、水泥、小麦和化肥等大宗商品的运费下降;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和谷物生产基地,印度在2007年2月决定禁止小麦和谷物期货交易;印度还宣布2007年全年禁止小麦出口,这些措施平抑了农产品价格。

从历史上看,通胀问题一直是印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因素,在印度人口中每4个人中就有一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有更多人的生活水平刚刚超越贫困线。对印度的改革派政治家来说,通胀提供了一个以扶贫为名实现政策改革的机会。2007年1月印度政府批准了一项全国性的销售税削减计划。印度财政部长契达姆巴拉曼也开始执行2006年财政预算中曾推出的计划,取消重复征收的各邦税项。

由于政治家们迫切需要缓解农村的贫困状况,2007年印度财政预算中包括了一系列补贴措施,增加农业低息贷款并扩大农村就业保障体系业,每年为农民提供100天有薪工作日。

目前,印度由于国内油价稳定,并在一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作用下使自2007年初以来的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抑制,所以印度央行在短期内将不会对利率做出调整。

俄罗斯:冻结食品价格增加农业投资

退休女工的抱怨——“现在的物价简直让人没法儿活,如果2008年物价还这样涨下去,老百姓都得饿死。”在莫斯科东部的一个小超市里,退休女工格里佐娃不停地抱怨。由于每月退休金只有3000多卢布(不到人民币1000元),她只挑选了最便宜的牛奶和面包放入自己的购物篮。

对于国民十分敏感的食品价格上涨问题,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纳比乌林娜认为,抑制食品涨价的主要手段是扩大市场上本国高质量农产品的供应量。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已就大力发展农业提出长远规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逾5500亿卢布(1美元约合24.3卢布)用于发展农工一体化企业。国家对农业投资将以每年40%的幅度递增。

为了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俄政府日前宣布,已准备好150万吨小麦择机投放市场,平抑小麦价格,并与国内30家大型食品生产销售企业签署了食品价格冻结协议,把6种食品价格(小麦面包、黑麦面包、牛奶、酸奶、葵花籽油和鸡蛋)冻结在10月15日的水平上,有效期至2008年1月底。俄政府还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数家涉嫌“蓄意串通涨价”的企业进行了调查,对其处以巨额罚款。

除了这些权宜之计外,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于12月13日制订了一套系统方案,包括5大类21项措施,其主要精神是发展生产,在存在涨价风险因素、对价格上涨敏感的领域内“扩大竞争”。据悉,方案的五类措施包括货币信贷政策调研、控制食品价格、发展贸易基础设施及贸易网点、控制石油产品及建筑建材价格、提高自然垄断部门产品的定价效率。

此外,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已列出一份与国际贸易密切有关的农产品清单,其中包括牛奶、黄油、小麦、黑麦、大麦、玉米、面粉、大豆、油菜籽、葵花籽油、豆油等数十种农产品。12月19日,俄政府总理祖布科夫已在俄经贸部提交的相关文件上签字,规定列入清单的食品“特殊情况”下可能被禁止出口,成为“战略物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