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调查全球食品涨价:中国涨价让美国进口商叫苦

2012/5/1 15:34

2007年,全球经历了30年来罕见的食品价格普遍上涨,并已开始波及其他领域。将持续到2008年的通货膨胀,成为全球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从紧货币政策,有利于控制通胀,调整经济结构,挤出股市、房市泡沫,使经济发展更为健康,同时也保证了国民的根本利益。那么,在面临同样的问题时,世界其他国家政府又是如何应对的?《环球》杂志通过在美国、英国、德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的记者进行了跨国调查,探讨了此次全球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各国对策以及通胀对世界经济的持续影响。

美国:中国食品的进口商叫苦

火鸡也减肥——11月22日是美国传统节日感恩节。按照传统,美国的家庭会享用火鸡大餐。不过,今年当家庭主妇们在准备节日大餐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如今的开销比以往增加了。传统的感恩节大餐食谱的基本用料包括火鸡、鸡肉填料、南瓜馅饼、蔬菜、黄油、奶油饮料等。一顿大餐下来,主妇们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花费多了。一直以来,美国人享受到世界上最丰富、最廉价的食品供应,不过随着全球能源、粮食价格上涨,美国的物价也受到了影响。

就整个美国来讲,自2007年年初以来,牛奶价格已经上涨了20%、鸡蛋价格增加了35%。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估计,到2008年,食品的整体价格将上涨3%至4%左右。

不过美国普通民众对于食品涨价似乎并不大担心。在超市里,记者询问了一些美国消费者,他们普遍对一些食品的价格上涨有所抱怨,但因为总价不高,没有人觉得目前食品价格的变动会影响他们的生活。

尽管食品高价会令消费者开销减少,但目前4%的食品涨价率,远远低于上世纪70年代时超过两位数的暴涨。美国人如今用于食品的开支只占家庭开支的8.5%,远远低于上世纪60年代的19%。

相对而言,真正叫苦的是从中国进口食品的商人和以华人为主要消费对象的中餐馆。由于中国加强对出口食品的品质监控,中国出口食品价格大涨。美国进口商估算,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和食物材料零售价,最近几个月上升10%至20%。

在纽约经营食品连锁店的进口商黄先生抱怨说,一罐豆豉鱼在美国的售价已从0.50美元上涨到1.39美元,中国香菇的价格上升了60%。他说,“这对中国食品进口业是很大的打击。”

中国食品约占美国总进口食品的6%。200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43亿美元的食品,比2005年增加了26%。

巴西:出口抬高国内肉价

产牛大国节食牛肉——在里约热内卢市一家大型超市采购的主妇雷吉娜说:“现在牛肉贵得无法想像,我只好改变家里的食谱,试着少吃牛肉。最近我常买鸡肉,鸡肉相对牛肉便宜很多。做一顿饭,用鸡肉的成本只是用牛肉的三分之一。”在巴西这个牛肉生产和出口大国,现在经常是在聚会烤肉时才有牛肉吃了。

巴西是世界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牛肉、鸡肉、玉米、大豆等主要农牧业商品的产量和出口量均位于世界前列。然而,在国际市场食品价格普遍上涨的大背景下,巴西的主要出口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价格也在快速上涨。

统计显示,巴西牛肉价格2007年前11个月累计涨幅为13.35%,是5年来的最大涨幅。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专家指出,2007年巴西主要肉牛养殖地区气候条件欠佳,影响了牧草生长,对肉牛生产有一定影响。但更重要的是,由于国际市场牛肉价格不断攀高,巴西牛肉生产商把主要精力放在出口业务上,影响了国内牛肉供应。预计2008年国际市场牛肉价格将继续上涨。

同时,随着巴西经济不断增长,国内就业和工资情况得到改善,肉类消费需求开始增加,国内供求关系矛盾使得巴西国内牛肉价格也开始上涨。

以往比较便宜的鸡肉价格现在也有上涨趋势。近3个月来,巴西禽类养殖主要饲料玉米的涨价幅度超过30%。巴西禽类养殖协会不久前发布警告说,在下个玉米收获季到来前的2008年头两个月,禽类养殖业将面临饲料短缺危机,鸡肉价格将不可避免地大幅上涨。

据巴西禽类养殖协会分析,一方面,气候因素、尤其是拉尼娜现象带来的干旱天气对国内主要农产区的玉米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玉米需求日益旺盛,巴西玉米出口增势迅猛,压缩了对国内市场的玉米供应。为此,该协会曾呼吁巴西政府方面能关注国内市场的玉米供应,同时放开对来自阿根廷、美国等地转基因玉米进口的限制,帮助养鸡户度过难关,稳定国内鸡肉价格。

位于南半球的巴西目前正处春夏之交,巴西主要农产区本季作物播种时的干旱天气是造成目前农作物减产、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预计到2008年3月的下一个收获季节到来前,农产品价格很难稳定下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