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调查全球食品涨价:中国涨价让美国进口商叫苦

2012/5/1 15:34

德国:涨价使农民受益

啤酒涨价触动德国人神经——德国人赖以生存的啤酒在超市涨价,触动了德国人的神经。早在2007年9月的慕尼黑啤酒节期间,当人们举起重重的一扎啤酒时,就发现啤酒涨价了:一升啤酒的价格已经从原来的7.3欧元上涨到7.9欧元,比2006年最贵的啤酒价格还要高出0.4欧元。而啤酒节主办方更是预计,2008年德国啤酒的价格还将上涨10%,因为酿造啤酒的麦芽比前一年贵了84%,玻璃酒具价格也上涨了30%,电价上浮了23%……

食品价格的汹涌涨势,已经影响到每一个德国人的日常生活。统计数据显示,德国工人的工资增长幅度,已经连续多年来低于物价的增长水平,后果就是工人的实际收入连年下降,民众购买力逐步萎缩。

根据欧盟定义,收入水平不足社会平均收入60%的人口属于低收入者,而在德国,这类低收入者占到了全部人口的五分之一。因此,近年来德国各行业的罢工浪潮不断,工人要求分享经济增长的好处,与企业雇主的矛盾不断激化。

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却使得德国农民从中受益。据德国巴伐利亚州农民协会主席杰尔德松雷特尔称,由于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2007年德国农民的收入平均上涨了12.4%,每月毛收入从1878欧元上涨至2111欧元,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特别是生产粮食和牛奶的农民从中受益最大,涨幅分别高达40%和20%。但总体而言,农民的收入仍然低于工商业者8%。

关于食品价格飞速上涨的内在原因,德中经济资讯协会主席王学军分析说,在德国,2007年初增值税从16%大幅上调到19%,直接促成了食品价格出现的跃升。涨价也与目前在欧盟内实行的“共同农业政策”有关,欧盟对各成员国的牛奶、粮食、肉类等产量制定了严格的限额,近年来各国食品消费需求正在逐步提高,但各类产品的配额已经多年保持不变。直到2007年12月份欧盟才宣布,从2008年开始逐年将牛奶的配额提高2%,相当于每年增加284万吨牛奶的生产。

面对物价的汹涌涨势,真正的考验已经落到了欧洲央行的头上。欧央行提出的物价上涨上限是2%,11月份3.1%的物价涨幅早已超出了欧央行的承受范围。早在2007年9月份欧央行就曾暗示实行加息,但随之而来金融市场危机和美联储不断实施的降息政策,打断了欧央行的计划。

同时,由于欧元升值、高油价等因素影响,未来欧洲经济增长的前景并不乐观,欧央行更加不敢贸然加息。近几个月来欧洲央行一直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相反为了应对金融市场危机,欧洲央行还在不断大规模注资,这都加大了欧洲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压力。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008年德国物价水平还将进一步上涨,欧洲央行需要在控制物价与保持经济增长之间做出最后的选择。

英国:控制薪资促就业

哈维斯面包情结——伦敦以北大约1个半小时车程的牛津郡有一家自1803年就开始烤制面包的作坊——巴尼特面包坊。这里生产的哈维斯面包可以说是类似天津狗不理包子一样的英国名牌。然而,这个为附近七、八家面包店供货的百年老店近来面临着一个新问题——涨价。2006年一条哈维斯面包已经涨价15便士;2007年一条哈维斯面包的价格已从早些时候的低于1英镑涨至1.12英镑。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2007年1~11月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6%,创下了自1993年的年度涨幅新高。

一品脱牛奶目前的价格为40便士,与一年前的35便士相比上涨了14.3%。统计局的数字显示,英国的牛奶价格已经达到 11年来的高点。

此间经济学家警告说,英国家庭2008年还将不得不面临更高的食品价格,因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仍将持续。此外,更高的按揭贷款还款压力、市政税的大幅提高以及汽油价格的上涨等诸多因素将使英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大为减少。

为了控制通胀,英国政府的主要措施是促进就业和控制薪资增加。2007年5月,英国首相布朗宣布政府计划创造5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以推动英国“人人有工作”目标的实现。为此,政府正在与200多个大公司进行商谈,以加强雇主与就业中心之间的合作,使更多的人就业。

同时为了避免重蹈保守党上个世纪80年代执政时期物价攀升、失业率居高不下、公共开支激增的局面,英国政府在12月13日宣布采取措施限制公共部门薪资以缓和通胀压力。

12月6日,英国央行将主要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5%。此前从2006年8月到2007年7月,一年中英国央行曾5次加息,以控制通胀。这次降息反映出英国金融市场环境日益恶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趋紧”,可能危及经济增长。但欧洲央行仍表示,未来可能再次加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