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揭秘假洋酒暴利之链:30元翻到400元

2012/5/1 16:08

调查第3站(酒吧老板)

“洋酒造假已形成产业链”

调查第4站(假洋酒推销员)

“‘散装水货’以假乱真”

假洋酒的流通渠道究竟是怎样一种状况?张先生说,他的店还在装修时,就有人找上门来洽谈,明确提出可以提供“水货”,因此,开业了很长一段时间,也不知道“货源”在哪里?“你只要把娱乐场所一开,就会有人主动找上门,服务周到,送货上门。”

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现在,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专人来收购前段时间客人饮后剩下的酒瓶。不同的是,张先生渐渐知道了“货源”在哪里。

23日,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到了一位“推销员”,自称是张老板的朋友,同样在经营一家KTV店,让其介绍酒类、价格等。该推销员称,他们的公司就在盘溪副食品批发市场,“水货”都是从广东进的,而且提供的都是“散装水货”,就是从国外大桶走私回来的低档洋酒,到了国内再用高档品牌的原瓶灌装,本身品质是没有问题的,这种酒从口感上判断几乎与真货没有区别,但价格不到真货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

“还有一种手法成本更低,那就是收集一些消费者喝剩下的真酒,再以这些剩酒做原料,勾兑出假冒名牌洋酒,其味道更像真酒。”张先生说,这是他从另外一位推销员口中获知的造假“内幕”。张先生说,这些推销员除了每月有底薪外,每卖出一瓶假酒,都会得到几十元的提成,而一些品种的提成甚至可达数百元。

声音

假洋酒曝光或殃及真酒

假洋酒泛滥会给正品洋酒经销商带来怎样的冲击?对此问题,在昨日的调查中,我市多家洋酒经销商讳莫如深。

“其实大家都对假洋酒恨之入骨,但因害怕假洋酒被曝光后影响真酒的销量,所以都不愿揭露假洋酒。”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知名葡萄酒经销商坦言,以拉菲为例,重庆市场上的真货估计仅为5%左右。

“水货”拉菲有两种造假方式。一是国内商家在国外注册公司,纯粹国内制造,然后以拉菲的名义卖回国内,这样的葡萄酒成本大概在10元~20元/瓶;二是直接印制假商标,收购法国的中低端葡萄酒来以次充好。

该经销商表示,虽然自己基本上能辨别出洋酒的真假,但自己在夜店里从来都不喝洋酒,最多就喝啤酒和国产红酒。

链接

1982年份拉菲数量高于产量

8月22日,《华夏酒报》刊文称,在市场火热的情况下,不法商家借机用假酒牟利,法国酒成为造假的最大牺牲品。

八隆樽酒业(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曼·范德福尔德说:“中国市场上1982年份拉菲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拉菲当年的产量。”

专家称,假酒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一瓶假名庄酒,可低至90元,个别年份可高达3.5万元。

本版稿件由记者 张樟 采写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25/005861.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