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皇氏乳业撤换涉假宣传广告 农大两教授观点矛盾

2012/5/1 16:08

皇氏乳业观察系列四

皇氏乳业撤换涉假宣传广告 农大两教授观点矛盾

编者按:近期,广西皇氏乳业旗下莫拉菲尔水牛奶广告宣传中营养数据前后不一致的问题,引发媒体和消费者的质疑。该公司日前在官网上发出公开信向公众说明情况并致歉,同时在澄清公告中已着手撤换各地投放的广告,目前广告撤换工作已基本完成。

然而,皇氏乳业对营养数据是否真实、如果真实又是否安全的问题却完全回避。中国农业大学的两位专家分别发表了对该数据的看法,一位认为皇氏的营养数据“完全是一个让人体非常不安全的数据”,另一位却表示“水牛奶丰富的营养元素含量是其价值的重要支撑”。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让消费者如雾里看花,到底水牛奶有毒没毒?

皇氏撤换涉假宣传广告

上周被多家媒体曝出旗下“水牛奶”广告存在虚假宣传的皇氏乳业,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广告已基本撤换完毕”。公告称:经查实,系公司相关部门之间沟通不足,水牛奶广告宣传引用的营养数据,与公司《招股说明书》引用的营养数据来源不同,两组数据有所差异。

皇氏乳业称,针对此情况,“已经在公司官网上发出公开信向公众说明并致歉,同时立即着手撤换各地投放的广告,目前广告撤换工作已基本完成”。

营养数据被指不符合实际

这段时间,各大写字楼里电子广告屏都在高调宣传水牛奶广告,称其为“人生第一杯”,维生素含量达253倍、铁含量122倍、锌含量7倍。

事实上网上对此质疑声一片,有人挖出黄氏宣传数据自相矛盾的地方。据了解,黄氏皇氏乳业2009年首次募股(IPO)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称,水牛奶中含有人体必需锤微量元素如铁、钙、锌和维生素等,远高于荷斯坦牛奶。水牛奶含铁量为荷斯坦牛奶的82倍,含维生素A为38倍,含锌为12倍。而在其宣传广告中,以维生素为例。数据就差6.18 倍,铁含量的数据也相差1.49倍。

“一杯普通牛奶含68微克维生素A,253倍就是17204微克,远超过维生素A中毒量(3000微克),喝一口就达到中毒量。喝这种水牛奶,究竟是进补还是服毒”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在其微博上发出质疑。

农大副教授范志红:数据真实则根本不能喝

记者注意到,皇氏乳业公告仅解释了两次数据不一致的原因,而对数据是否真实、如果真实又是否安全则完全回避。

记者查到,皇氏乳业官网将其公布的营养数据的依据以复印件形式公开。对于其引用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发展奶水牛业的建议》中的数据,中国农大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皇氏《中国水牛科学》引用的数据,摩拉水牛乳维生素A含量为0.128±0.04mg/g,也就是说每100克含维生素A的量达到12800微克左右,这完全是一个让人体非常不安全的数据,如果真有这么高,这种牛奶是根本不能喝的。”他表示,依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每天维生素A最高摄入量也就3000微克,孕妇为2400微克。

记者查阅皇氏乳业的招股书以及公开数据和广告宣传,并未发现该公司公布相关自检报告。

农大教授李胜利:丰富营养元素含量支撑价值

乳品行业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表示,区别于普通的荷斯坦奶牛(传统的黑白花奶牛),水牛属于牛科的水牛属,主要分布在我国广西、云南地区,目前已经成功培育成乳用品种。

研究数据表明,水牛奶的总干物质含量的确比普通牛奶高了50%左右。水牛奶的钙、磷含量都要高于普通牛奶。李胜利分析认为,奶水牛的产奶量最多每年为2吨左右,产量较少,而普通的荷斯坦奶牛产奶量在发达国家普遍可达7吨以上,且奶水牛受地域局限较多,导致水牛奶的成本相对较高,市场售价高于普通牛奶也不足为奇。即便在国外,水牛奶制品也一向被视为乳制品里的高端产品,“其丰富的营养元素含量是其价值的重要支撑”。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25/001975.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