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私宰肉是怎样流向餐桌的:检疫就是收钱盖章

2012/5/1 16:06

“检疫”即收钱盖章

私宰肉变身“放心肉”

据了解,按规定,生猪从屠宰到上市一般需要经过产地检疫、宰前检验、宰后检疫等十几项程序,从屠宰场出来的猪肉检验、检疫合格后就会发给“两章两证”,只有这样才能作为“放心肉”上市。

据桂林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蒋福信所长介绍,宰后检疫是猪肉上市前的最后一关,按3元/头收取宰后检疫费。然而,记者在屏风菜市场发现,市场检疫人员在猪肉摊位逐个进行的所谓“检疫”却只是开票、盖章、收取检疫费8元。就这样,私宰肉披上合法外衣流向市民的餐桌。

7月7日7时,记者再次来到屏风市场。7时20分左右,一名穿制服编号为0300022的检疫员进入市场。检疫员背着一个包来到肉类行,没有仔细看猪肉就开了一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签上名字,然后再撕一张8元的收费票据放在案板上。接着掏出2元零钱丢在案板上面,随后屠商就丢过来10元钱,检疫员收钱后离开。

一名屠商向检疫员打招呼:“嗨,过来帮盖个章。”于是,检疫员从袋子里拿出检疫章盖在猪肉上,然后收取了8元检疫费。记者看到检疫员先后来到数十个猪肉摊收取检疫费。

记者上前跟检疫员聊天,随口问他:“市场里有些是私宰肉,可否帮检疫?”

检疫员说:“现在是补检,大多数猪是在屠宰场杀的。”

记者问:“为何我们在路上看到不少是白竹干村送来的?”

检疫员说:“有部分猪肉是在白竹干村杀。以前商务局、公安几个部门都进村处理过,但处理不下来,所以允许一部分人在外面杀。”

记者问:“刚才我看到有个屠商叫你帮盖章你就帮盖章了,那猪肉你检过吗?”

检疫员说:“早上6点,我就来看了的,但有些没查。我不可能一直守在这里,只能看下猪肉的肉色,不合格我也不会开票的。”

病死猪夹杂其中

直接威胁群众健康

目前,桂林市有甲山西环屠宰场、江东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肉类联合加工屠宰分厂、叠彩肉联分厂4家定点屠宰企业。在定点屠宰场,杀一头猪只需交26元服务费和3元检疫费。屠商来到屠宰场猪栏点一头猪,经过半机械化宰杀,20分钟后屠商就可以交钱领走猪肉。比起手工杀猪来,半机械化宰杀可以说省心省事又省力。

据了解,私宰肉的屠宰成本高于定点屠宰,还多了购猪的运费。但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选择去手工私宰生猪呢?难道是为了节省29元的费用吗?“私宰肉”的利润空间在哪里?

据知情人透露,主要是在于私宰点避开了相关部门的监管,经常产生注水肉。还有些利欲熏心的私宰户甚至低价收购病死猪来宰杀,或者将母猪肉混在好猪肉中出售,从而牟取暴利。

由于市场缺乏监管,一些原本出售放心肉的屠商,看到他人出售私宰肉不仅未受处罚,而且赢利颇丰,于是也加入了私宰行列。

据桂林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周忠明处长介绍,他们前段时间已接到投诉,称定江屠宰场进行非法宰杀生猪经营活动。经调查,发现该屠宰场未经规划和定点审批,所屠宰的生猪未经任何检验检疫流入市场,严重扰乱生猪屠宰秩序和周边群众食品安全。今年6月23日,桂林市商务局已致函灵川县政府,请该县查处和取缔。目前,灵川县政府牵头组织了牲畜屠宰管理领导小组帮助该屠宰点办理相关手续。在此期间,该屠宰点必须无条件停止屠宰生猪。

周忠明说,对于白竹干村的私宰点,此前也去清理过,但由于私宰点隐蔽分散在村子里面,执法难度大。加上他们执法人员又不能上路和进市场查处和收缴私宰肉,他们准备联系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打击私宰行为。(谢建伟 张克庆)

何为私宰肉(链接)

根据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未经定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生猪屠宰活动(农村地区个人自宰自食的除外)。在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屠宰的生猪,经过检疫后准予上市的猪肉被称为放心肉;未在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屠宰的生猪,以及虽然是在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屠宰的生猪,但未经检疫就上市的猪肉,均被称为私宰肉。私宰肉进入市场,将严重扰乱市场的正常秩序,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