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私宰肉是怎样流向餐桌的:检疫就是收钱盖章

2012/5/1 16:06

日前,广西桂林市4家定点屠宰企业联名上书桂林市商务局,递交了《请求恢复生猪屠宰执法报告》。报告称,“2011年以来,桂林市生猪屠宰执法工作是一片空白。桂林市每日生猪屠宰量逐日减少,由原来的每日1500头到如今的1000头左右,日均屠宰量少了500头左右,占全市生猪屠宰量的33%。”

那么,日均少了的那500头左右的生猪流向了哪里?这些私宰的生猪又怎样才能变为放心肉流向餐桌?记者连日来通过暗访发现,桂林某些村屯把生猪私宰当成主业,每天私宰量达300至400头。按照每头猪200斤肉计算,每天出现在市场上的私宰肉在6万斤至8万斤之间。这些私宰肉鱼目混珠进入了市场,走进了消费者的菜篮子。

多个非法屠宰点

日私宰量达数万斤

据知情人透露,桂林市叠彩区白竹干村的私宰现象较为突出,属于“家庭式生产线”。为了调查清楚私宰肉如何流入市场,记者从7月5日凌晨4时开始连续6天蹲守在白竹干村至屏风菜市场的必经路段。

7月6日凌晨5时左右,记者开车在白竹干村转了两圈,发现近10个私宰点,有的私宰点直接将肉摆放在地上。走近白竹干村的一排低矮房屋,记者发现里面忙得热火朝天:有的在杀猪,有的在砍肉,还有的将私宰猪肉放上摩托车。

这个村的私宰肉流向哪些菜市?记者尾随一辆载有私宰肉的摩托车,看到摩托车穿过桂林市东二环路经建干北路来到了桂林市屏风市场。一路上,记者陆续看到有10多辆摩托车载着私宰肉,沿着这条线路进入屏风市场。调查发现,从白竹干村出来的私宰肉一半以上是运往距离白竹干2公里左右的屏风市场。从凌晨4点到下午4时都有人拉猪从该村出来。

据住在附近的一位村民介绍,“每天早上4点左右,村里面就陆陆续续传来猪的尖叫声,跟上班似的很有规律。睡眠不好的人会被吵醒,头痛死了。”他说,白竹干的私宰已经很多年了,执法部门也来打击过,但都没有用。

在屏风菜市场,记者假装买肉,问一位卖私宰肉的女摊主:“猪肉上面怎么没有盖章?”女摊主说:“我来得早了点,检疫的人等下才来。不过你放心,猪肉保证是好的,我给你看下合格证。”说完,她从装钱的筐子里拿出一张票据,像是生猪定点屠宰场(点)统一使用的《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还没等记者看清就丢回了钱筐。

既然已经有了《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为什么猪肉上面没有盖检疫章呢?知情人告诉记者,每个定点屠宰场都有桂林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派驻的检疫员。每天凌晨6时左右,检疫员从屠宰场下班后,就来到市场上帮一些私宰肉补检。在屠宰场每检一头猪收3元的检疫费,而检疫员到市场补检时每头检疫费收8元。

据桂林市4家定点屠宰企业递交的《请求恢复生猪屠宰执法报告》,桂林市存在多个非法屠宰点,主要有南片:大风山二塘乡段、柘木镇、奇峰镇;东片:大河乡白竹干(该点尤为严重);北片:定江镇宝路村未经审批的公开私宰点。

据知情人介绍,情况最为严重的东片一带生猪日私宰量为150至200头;北片一带生猪日私宰量达80至100头;南片生猪日私宰量达60头左右;西片的敦睦村、安庆楼一带的生猪日私宰量约20头。粗略统计,桂林市每天的生猪私宰量达300至400头。按照每头猪200斤肉计算,每天出现在市场上的私宰肉在6万斤至8万斤之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