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业标准之争实为大佬之争:光明VS伊利蒙牛

2012/5/1 16:06

利益博弈

当“田园时代”成为过去,乳业迅速转变为两个阵营。光明、三元为代表主营巴氏奶的“城市型乳企”和以蒙牛、伊利为代表主营常温奶的“基地型乳企”势不两立。

在两大阵营背后,各方势力风起云涌。

企业明争暗斗的同时,专家们也开始划清界限。乳业两大协会也针锋相对,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力挺常温奶,而中国奶业协会支持巴氏奶。

在“城市型乳业”和“基地型乳业”两大派系分庭抗礼的同时,也少不了“军火商”的参与。

国际纸业巨头利乐向来被业内视为常温奶飞速发展的背后推手。

当年蒙牛初创,没有奶源,没有厂房,没有市场。此时急于在中国推广“利乐枕”包装的利乐公司成为了蒙牛的福星。随着利乐免费将设备租给了蒙牛,蒙牛自此走上常温奶的拓展之路,并且一发不可收。

而作为巴氏奶包装的主要提供者,美国国际纸业公司也一度野心勃勃。据王丁棉透露,六七年前美国国际纸业曾与南方地方奶协密切探讨过巴氏奶的复兴大计,其中包括积极推行鲜奶标识与巴氏奶联盟,并借此与中国牛奶包装霸主利乐公司的无菌包装相抗衡。但国际纸业的夙愿还未及得实现时就被唯绿(康美)公司所收购,原本的巴氏奶纸盒包装在华市场扩张计划成为泡影。

国标大战

乳业两大阵营的角逐,除了市场争夺之外,国标也成为双方争夺的阵地,一旦掌握国标就可以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大家都惦记着国标这块蛋糕,于是每一个乳业国标的出台都能引发一系列的口水战。

从2004年到2008年,一场“禁鲜令”把乳业两大阵营搅动得天翻地覆。若不是这场激战,消费者或许至今难以辨别巴氏奶、超高温灭菌奶这些拗口的名词。

2006年国家又出台政策:由奶粉勾兑而成的复原乳必须在产品包装上标识,这种政策被认为是巴氏奶阵营的“反戈一击”。

同一年,光明乳业启动“全部产品无抗生素”战略,公开向全国消费者承诺,其旗下所有乳品已实现“无抗”化生产。此后完达山等企业也开始强调“无抗奶”。到了2009年,卫生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加强生鲜乳品抗生素残留量管理的公告,严禁在乳品标签、标识和广告中宣传“无抗奶”等不科学、不符合实际的内容。作为巴氏奶的领军企业,光明再次落败。

时至今日,乳业口水战并未平息。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4/000269.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