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国内生猪价格创新高 中粮联手三菱百亿养猪

2012/5/1 16:05

养猪新棋局

在计划合资前,中粮集团已经在国内生猪养殖和肉类加工展开布局,已在天津、江苏和湖北建立三大生猪基地,中粮集团资料显示,中粮集团目前年生猪出栏量在150万头。

中粮集团旗下运作畜禽养殖和肉类加工子公司,为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控股企业6家,除了集种猪培育、饲料加工、商品猪饲养、肉食品加工及配送,中粮肉食投资公司在山东潍坊有两子公司从事肉鸡饲养、屠宰加工、禽肉销售。

这次合资平台则是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四方称,到2017年,中粮、三菱商事、伊藤火腿和米久四家公司对控股公司的投资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左右,“计划把该公司销售额由2010年的约23亿元人民币增加到约181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中粮集团一直希望成为国内最大的生猪养殖和加工企业。其中,其计划在天津投资80亿元,最终建成年出栏500万头生猪产销一体化基地,而在江苏,中粮集团规划一期投资50亿元建设生猪养殖和加工基地,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

在湖北基地,中粮集团计划投资97亿元,力争在未来5年内,建成存栏50万头的能繁母猪繁育基地,形成1000万头的养殖规模,实现1000万头优质活猪屠宰加工及精深加工能力。

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猪e网主编荆继忠表示,中粮选择三家日本企业合作,目的是与高端企业联结。

搜猪网分析师郭会勇说,中粮集团之前规划目标是生猪养殖最终达到3000万-4000万头,但是这个目标不容易实现,因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广东温氏集团生猪养殖量也只有500万-600万头。郭会勇表示,“一下子这么大量,生猪屠宰和加工配套设施都得跟上,而且种猪和育种也必须跟上,但是目前中粮种猪只有3万头”。

中粮出手的时机

在中粮集团宣布与日本三家企业合资之际,国内生猪价格又创近几年新高,每公斤平均价在18-19元,河南、江苏、河北有些县生猪价格达到21元/公斤。荆继忠和郭会勇表示,这轮生猪涨价,最主要的原因是供应不足,生猪存栏量不足、供需趋紧也是猪肉价格走高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瘦肉精事件,也给国内生猪养殖带来打击,国内最大的肉制品企业双汇集团也尚未从该事件中完全恢复。

3月份国内的生猪存栏量为44750万头,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710万头,同比下跌2.69%,3月份全国母猪存栏总量已经降至三年来的最低位。而国内年需求在6亿头。

中粮集团称,“虽然中国肉食及加工食品产业的规模非常大,中小零散的生产者却占据市场多数市场份额。此次合作的重要目的是学习日本肉食行业技术和管理经验。”

不过,荆继忠表示,目前猪价比较高,中粮要加大养殖力度,需要考虑猪价回落怎么办,大规模养殖出现动物疫情怎样应对。(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