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制品进口量价齐升 本土品牌的机遇与挑战

2012/5/1 16:08

深受国内消费者偏爱的进口乳制品继续抢滩中国市场,再度掀起新一轮的“登陆热潮”--记者近日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1月-7月经深圳口岸进口乳制品6729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倍;价值1303万美元,增长1.5倍;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936美元,上涨14.1%。

面对乳制品进口量价齐升所呈现出的咄咄逼人态势,国内知名品牌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乳制品进口量价齐升,一方面说明消费者对“进口”的崇拜,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消费者对乳制品强劲的消费能力。本土品牌应该把握住机遇,在与进口品牌的博弈中收复失地。”

深圳海关分析认为,国产乳制品行业风波不断,消费者对洋奶粉的高度依赖仍是乳制品进口量价齐增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所谓的风波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消费者对事件的误解,比如皮革奶事件就是子虚乌有,本土品牌和监管方有义务让自己的产品透明化。让消费者“看得见”,自然就信得过,有利于树立自己的品牌。

早在2010年,国务院就针对乳制品安全生产发布《通知》,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原料乳粉的电子信息追溯系统,目前已有个别乳企开始身体力行。据了解,飞鹤乳业早前与国际顶级品牌合作,成功实施了食品安全综合解决方案。这一创新的端对端解决方案使飞鹤乳业得以在所有生产、加工和经销环节追查食品、饲料、成分和食源性动物的来源和去向,飞鹤乳业公司副总裁兼生产事业部总经理肖光辉说,“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为消费者着想,用最负责的态度和最透明的方式实现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各项标准。”

同时,深圳海关还认为,随着国民收入及其消费层次的提高,国内消费者对进口优质乳制品更加追捧也是量价齐涨的又一原因。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端乳制品成为消费者的新宠,这在奶粉领域表现更为突出。飞鹤近期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表明,来自于品牌奶粉的业务收入达到54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及上季度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涨幅,而高端奶粉星飞帆和飞帆系列起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看来,只要本土品牌生产出高端的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及拥有忠实的消费者并不遥远。近期,温总理在河北省就农业生产、生态建设等问题进行调查时也表达了本土品牌应该生产出高品质的牛奶和乳制品,培养出自己的乳制品品牌的殷切愿望。这也说明本土品牌进军高端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第三,受成本上扬和洋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洋品牌逐渐掌握了定价话语权,进口乳制品涨价步伐也相应加快。的确,去年至今,洋奶粉已经不同程度的多次涨价,而消费者只能被动的接受着“不合理”。

有数据显示,洋奶粉毛利极高,他们用高利润投入到高营销,由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而国产奶粉则将高投入专注于研发和质检,以飞鹤为例,他们主动用星飞帆进行了婴幼儿食品临床喂养试验,这个试验由于高成本、高要求,目前没有一家乳品企业愿意尝试,同时飞鹤在质检的投入上也达到2%,是目前在质检方面投入最高的婴幼儿奶粉企业。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会念经,有时候,家门口土生土长的品牌其实更懂消费者的心。本土品牌正通过自身完善与努力重拾消费者信心,或许,量价齐涨的挑战之后,将迎来国产奶粉复苏的机遇。

(综合消息)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01/00734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