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水牛奶营养超普通牛奶惹争议 皇氏疑夸大宣传

2012/5/1 16:08

奶业市场风波不断,想要进来的品牌都要经历各种考验。上个月,水牛奶品牌皇氏乳业携旗下高端水牛奶产品——摩拉菲尔挺进北京市场,然而脚跟未稳便惹来众多非议,有人指出其营养数据前后不一致,存在夸大宣传的嫌疑。为此,皇氏乳业也在官方网站上刊登声明,称数据源不同导致前后不一。这些数据分别出自中国科学院、广西水牛研究所等权威机构或专家,并非杜撰。

那么,到底是谁出了问题?水牛奶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多高?是否可以放心饮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胜利公开表达了他的看法。

样本差异直接影响调查结果

李胜利教授表示,皇氏乳业所引用的两次营养数据均出自权威机构,数据本身并不存在问题。不同的研究机构因为调查的课题、调查的方法、样本的选择等不同条件会导致最终的数据结果存在较大差异。以产奶阶段举例,牛奶的乳成分与其产量呈负相关关系。一般说来,产奶阶段分为初产、高产和末期,高产期的奶相对较稀,那么奶中的干物质如乳蛋白和乳脂含量则较低;在产奶末期,奶水较少,奶水中干物质含量较高,其乳蛋白和乳脂含量也较高。同样,如果牛吃的饲料营养价值较高,如苜蓿草,那么,所产奶中乳蛋白含量也就高。所以,如果选择的样本牛不同、饲养方式不同,或者处于不同的产奶期,其乳成分含量都不可避免地会有较大差异。但是,非专业人士可能不是特别了解乳品研究的情况,皇氏乳业前后两次数据援引不一致,就容易造成消费者认知上的混淆,带来误解。

另外,针对有人提出的“水牛奶中维生素A含量高到喝一口就能中毒水牛奶”的说法,李胜利教授也明确表示,水牛奶的营养元素含量高于普通奶牛,但并不存在中毒的说法。自然界的食物中还没见过某单一微量元素的含量能够高到让人中毒,而且这也不太可能用人来做这样的实验;况且人体在摄取了正常的营养物质之后,多余的营养物质会随着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过程排出体外。从另一个大家可以理解的角度来解释,动物泌乳的首要原因就是养育后代,没有一种动物会用乳汁杀死自己的孩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