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水牛奶营养超普通牛奶惹争议 皇氏疑夸大宣传

2012/5/1 16:08

水牛奶的营养元素含量普遍高于荷斯坦奶牛

据了解,在我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奶水牛已经被广大民众所熟知和接受,但在北方却普遍没有喝过,甚至连听都没听过。笔者在走访卖场时发现,尽管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道水牛奶,但看到水牛奶的第一反应就是“有点贵呀!”的确,水牛奶的价格比普通牛奶要高。皇氏乳业旗下的摩拉菲尔水牛奶250毫升装的水牛奶售价约为8元人民币,而普通高端牛奶同样体积的牛奶售价约5元。是什么原因造成水牛奶的高价呢?李胜利教授认为:一是水牛奶乳成分较高;二是单产稀少;三是奶牛数量也比较少。

中国人常喝的牛奶产自荷斯坦奶牛,其优点是产奶量大,而奶水牛是产自南方特有的水牛,在经历过多年的品种改良后,能够在提升产奶量的同时,保持其超高营养价值的特点。李胜利教授介绍说,一般来讲,优质的产奶水牛,如摩拉水牛和尼里拉菲水牛的数量较少,且水牛的产奶量远低于普通奶牛,一头水牛的产奶量一般每年在2000千克左右,而普通奶牛一年一般可产奶7000千克左右,意大利的高产奶牛能够达到11000千克以上。另外一方面,水牛奶内单位体积内总干物质含量高于牛奶,具体表现来看,水牛奶的蛋白质和乳脂肪、钙、磷等含量都要比普通牛奶高一些。

在国外,水牛奶制品被当做一种高档消费品,比如世界知名的Mozzarella水牛奶鲜奶酪更被英国专家费累斯特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供不应求的乳制品”。据了解,水牛奶中酪蛋白胶团胶束微粒子直经大,便于牛乳的凝集,形成富有弹性的胶体状态和良好的蛋白网络结构,有利于鲜奶酪的生产,且生产的鲜奶酪品质优于荷斯坦牛乳奶酪。尤其在欧美国家,水牛奶的“奶中之王”、“乳中珍品”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主流上层社会更是对水牛奶制品情有独钟。在意大利,水牛乳全部用于加工成具有水牛乳特殊品质mozzarella鲜酪。

水牛奶异军突起望打破产业格局

我国奶业消费在南方地区,一直存在“北奶南调”的局面。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产奶大省多在我国北方,而南方地处高热高湿的热带亚热带地区,荷斯坦奶牛对此气候较难适应,导致乳房炎发病率高、原料乳质量低、病害多等问题,这些因素成为制约我国南方地区乳品行业发展的瓶颈。

李胜利教授解释说,奶水牛与荷斯坦奶牛分属不同品种,对于气候、食物、环境条件等要求也大有不同。大力发展水奶牛产业,有助于满足南方牛奶的需求。农业部制订的“十一五”奶业发展规划中,把奶业战略布局分为五大区,其中南方奶业的重点是发展奶水牛业,形成南北乳业互补发展的良好格局。国家已经将大力发展奶水牛业列入中国奶水牛业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规划,为水牛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对消费者而言,水牛奶的出现也意味着有更丰富的乳品品类可供选择,能够更好地实现营养互补,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营养和健康的需求。

皇氏乳业布局北方市场仍需努力

地域差异造成了北方地区的消费者对水牛奶的认知较低,长期形成的饮奶习惯,使得大多数消费者在面对水牛奶这一新品类产品的时候会存在一段接受期。皇氏乳业初进北方市场便遭遇种种质疑和困难,除了北方市场对水牛奶这一陌生产品的不了解之外,奶业行业长期频发的危机事件也是影响消费者信任的主要因素之一。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细节建立消费者的信赖度,将是包括皇氏在内的所有乳业品牌共同努力的方向。李胜利教授向记者表示,水牛奶产业未来前景向好。通过此次事件,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并了解水牛奶,不但有利于水牛奶产业的发展,从大的方面来说,更有利于中国乳业的发展。

针对这次媒体质疑,李胜利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对自产的水奶牛重新进行数据检测,通过长时间的多次取样检测,最后发布检测结果的均值,并确定检测数据的变动范围,这样的数据相对来说更加科学、严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