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照顾胃肠道健康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2012/5/1 16:07

专栏名:味全肠胃消化保健室

照顾胃肠道健康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 主任医师 陈尼维

照顾胃肠道健康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胃肠道是消化系统的主要器官,它会摄取足够的水和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胃肠道功能的好坏与健康息息相关,胃肠道疾病本身会给患者造成许多痛苦,如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如果发生了消化、吸收功能障碍,也会使营养供应不足,使人感到乏力、心情恶劣、工作效率降低。

消化道是人体与外界相通的器官,每天由口而入的有各种饮料、食物,间或有各种药物,使胃肠道不断受到物理(如食物的软硬、冷热)、化学(如酒精、饮料中的化学成分、药物)和微生物(细菌、病毒)的侵害,故各种急、慢性胃肠道疾病的发生率很高。减少胃肠疾病的发生,除了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外。尤其是对老人、儿童、工作压力大的白领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胃肠道免疫力。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每餐只吃八分饱。如果在吃下顿饭前稍有饥饿感,可始终持有旺盛的食欲和良好的消化吸收功能。每餐粗细粮搭配合理,多吃蔬果,既均衡营养又保证必要的维生素摄入,以促进消化,防止便秘。此外胃肠道和消化系统活动是由植物神经调节的,而精神与植物神经的关系十分密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提高人的消化能力,增强食欲。

做为我们人类所熟知且长期安全饮用的菌种,乳酸菌含有大量的益生菌,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便秘的产生,另外乳酸还可以促进乳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吸收。人体肠道内乳酸菌拥有的数量,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会逐渐减少,当人到老年或生病时,乳酸菌数量可能下降100至1000倍,直到人临终则完全消失。人体内乳酸菌数量的实际状况,已经成为检验人们是否健康长寿的重要指标。因此,有意增加人体肠道内乳酸菌的数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在日常选择活性乳酸菌饮品的时候,不妨选用每百毫升富含300亿活性乳酸菌的产品,这对提高人体肠道内乳酸菌群数量将更为直接有效。

正确摄取乳酸菌我们需要注意四个要素:

1、乳酸菌不耐热,储存必须冷藏 。

2、最好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摄取,因餐后胃部酸度较低,乳酸菌能活着通过并到达肠道 ,要记得吃饱了,就来一瓶!

3、发酵乳、活性乳酸菌饮料的活菌数量应达到106cfu/g(ml)以上,才能起到维护肠道健康的作用。

4、乳酸菌不耐氧气,开瓶后尽快喝完。

照顾胃肠道健康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编辑提示:

1、为了确保活性乳酸菌的菌群活性,消费者除了要在在超市冷藏柜内选购外,同时也要尽量挑选生产日期近的产品,买回家后也请尽快放入冰箱保存。

2、消费者在选购产品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活性乳酸菌的含量,只有活菌达到一定的数量级,才能保证乳酸菌活菌在保质期内起到应有的促进肠道消化作用,因此每百毫升含300亿的活菌含量的活性乳酸菌饮品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3、因为乳酸菌不耐氧气,开瓶后尽快喝完。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不妨考虑味全活性乳酸菌的100毫升小包装,吃饱了就来一瓶,常喝常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