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探秘诸城国家储备肉基地 未接到抛售国储肉通知

2012/5/1 16:06

猪肉价格上半年演绎的疯狂行情令人“惊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控制猪肉价格主要还是要靠市场调节,但国家也准备采取多项措施来稳定猪肉价格,包括适时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肉。

为平抑猪肉价格,辽宁、西安等省市已向市场投放部分活体和冻肉储备。山东的储备基地有没有接到抛储通知?储备肉被存储在哪里?15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诸城市昌城镇,探访国家储备肉储备基地之一——得利斯集团。

尚未接到抛储通知

从诸城汽车站向东北方向驱车约13公里,穿过青兰高速公路后再行驶约两公里,便到达得利斯工业园。这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随处可见标有“但愿人长久 相伴得利斯”字样的运输车。

“前不久,商务部派人来公司进行了检查,但我们还没有接到动用储备肉的正式通知。”得利斯集团技术总监郑乾坤对导报记者表示。

“本轮上涨始于今年3月份,最高时毛猪价格到了10多元一斤,而去年春节时仅在6元左右。”郑乾坤说,虽然现在价格有了回落,但每斤还在9元左右。成本的上升,使得其产品价格不得不跟着上调。

饶是如此,以毛猪为原料的肉制品企业还是为其所累。15日,得利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得利斯(002330)修正了之前发布的2011年度上半年业绩预告,将净利润同比增长10%-30%修正为0-10%。出现差异的原因便是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攀升,压缩了冷却肉、冷冻肉的利润空间。而价格居高不下的冷却肉、冷冻肉是肉制品的主要原料,又极大地增加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6月21日,行业龙头双汇发展(000895)公布的2011年度上半年业绩预告,也将业绩下降的部分原因归结为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 对于上半年猪肉价格的突兀上涨,不仅令市场人士一头雾水,就连以毛猪为原料的得利斯集团也颇为诧异。“饲料的原料价格一直保持在1元左右一斤,而成猪到了出栏的时候也很难捂得住,但猪肉价格为何涨这么多呢?”得利斯集团行政总监王潍海这样自问。

会不会有人捂着生猪和猪肉不卖?“生猪不太可能,如果到了出栏的时候不卖,猪长得很慢,不值得。”王潍海说,而捂猪肉也应该有足够的冷冻库,一般小企业很难操作,且对于猪肉价格什么时候是高低谷谁也说不准,很难做到低吸高卖。

冷库温度零下30℃

听说过国家储备粮、国家储备煤、国家储备石油,较少听说过国家储备肉。这些储备肉平时储存在哪里?又是怎么管理的?

导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得利斯工业园内的潍坊同路食品有限公司一探究竟。其作为上市公司得利斯的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猪屠宰、冷却肉及冷冻肉的生产和销售,而导报记者此次想要了解的国家储备肉就被储存在该公司的冷冻库里。

乍一进入冷库,就看到库口的办公桌上放着两套军绿大衣和两顶棉帽。“库里温度到了摄氏零下30多度,必须得穿上这个防寒。”同路食品马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即使穿上这个,一般人也受不了,待一会就得马上出来。而此时,室外的温度达到了摄氏30度以上。“这下相当于从火山到了冰窟窿。”得利斯集团品牌推广部经理王焕军调侃道。

穿上军大衣,戴上棉帽,导报记者及几位工作人员走进了存储库。必经之路是一条宽约两米的过道,此时的温度已低至摄氏零下二十七八度。马经理介绍说,过道两侧分布着五六个冷库,有存储用的,也有脱酸排毒的,还有用来分隔猪肉的。说话间,导报记者一行来到了“43号库”,工作人员一拉开库门,一阵浓浓的寒意便劈头盖脸地袭来。“实际上,这里的温度比外界高,只有摄氏零下18度。”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什么冷库里的温度反而不如过道的低?上述马经理解释道,猪肉需经过脉冲三点击晕、卧式真空采血、即时冷却降温、脱酸排毒24小时、分解等多种工序,方可进入冷库储存,上述温度即可。

在“43号”库对面的一个库里,导报记者见到了正在脱酸排毒的猪肉。“这里有约500头,公司每天流通的大约为2500头。”马经理说,这个库里的温度就到了摄氏零下30多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