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鲁花高层因成本压力发牢骚 不满食用油限价令

2012/5/1 16:06

商报讯(记者 李冰)曾表示“不在微博上谈工作”的鲁花集团品牌总监初志恒食言了。就在“鲁花花生油业内率先涨价”以及“鲁花集团否认说过涨价”等相关消息纷乱之际,初志恒昨日先后就此发布两条微博,暗指成本压力巨大以及对食用油限价令的不满。

初志恒首先在微博中发布了这样一道算术题:“收购一斤花生6块钱,一斤花生的出油率是40%,(不算人工成本,不算管理成本)问:一斤花生油应该是多少钱?”记者由此推算,一斤花生油应该是15元/斤,而按一升油约为1.6斤计算,市场最受欢迎的5升装产品仅原料成本约为120元,而目前在超市中销售的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5升)定价为105.9元。可见,初志恒是以数字的形式向外界表明成本上涨的压力,亦足见其对涨价的迫切渴望。

不过,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则认为花生油尚未到非涨不可的地步。“虽然目前花生油的主要油料花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再加上人力成本、通胀压力等因素的影响,花生油生产成本增长较大,然而花生油面向的主要是高端消费人群,其价格中还会有部分利润空间。”

此外,初志恒还在微博中发布一连串反问句称:“房地产有限价令吗?石油有限价令吗?钢铁有限价令吗?电有限价令吗?猪肉有限价令吗?为什么只有一个行业有限价令?”其实,他所指的“只有一个行业有限价令”是之前国家对食用油领域的限价政策。对此,简爱华认为,这些反问句中对食用油限价令不满情绪较为明显。但在他看来,食用油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因此有必要在食用油行业出现限价令。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14/001251.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