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日本奶粉进口被叫停 伊利称伺机攻高端市场

2012/5/1 15:51

出于防范口蹄疫疫情传播的考虑,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发布公告称,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日本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中国已暂停日本奶粉等相关产品的进口。这一禁令使得国内存量日本奶粉价格出现暴涨。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在淘宝网上看到,一家销售日本“和光堂”奶粉的淘宝店铺,和光堂WAKODO(二段/2段)奶粉850g 9月后奶粉,最近一个月销售了512罐,尽管6天内价格上涨了12.5%,但是从6月1日到6月6日,仍售出126罐。

该店店主告诉记者,“该店奶粉都是从日本进货的,目前卖的是以前的存货,因数量有限,所以很多客户一买就是2~4罐。”

自从“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很多家庭开始选择给孩子喝洋奶粉。而考虑到日本奶粉可能更接近亚洲人体质的想法,日本品牌的奶粉需求大增。

不过现在这些奶粉在孕婴店内已经断货,而淘宝网也已发布日本奶粉及相关产品全部下架的通知。但记者在淘宝网上查询“和光堂”、“明治”奶粉时,仍然搜索出上百个相关“宝贝”。

相关检疫专家认为,此次我国禁止进口日本奶粉,并没有禁止销售。正规渠道入境的日本进口奶粉,生产日期都应该是在今年4月30日发布禁止令前。

不过,要是从日本网购奶粉,或从日本直接携带日本奶粉就会遭遇麻烦了。广东进出口检疫局日前表示,检验检疫机构正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借助X光机、检疫犬和现场抽查等手段,加强对来自日本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的查验措施。一经发现相关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国产品牌奶粉厂家对该事件反应谨慎。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浙江伊利乳业公司奠基仪式上向记者表示:“由于日本奶粉在中国市场上占有量不是很大,对伊利奶粉销量的影响尚不明显。但对伊利等国产奶粉厂商是一次机遇,公司会采取一定的营销策略加紧高端市场的拓展。”

目前,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国内奶粉企业仍处在恢复元气中,虽然市场份额有所回升,但尚未恢复到事件前的水平,因此,国内奶粉的价格主动权已被外资品牌把控,从近期洋品牌奶粉纷纷涨价,而国产奶粉未能跟进即可看出其中端倪。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琼 何天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