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方便面被“妖魔化”世界方便面协会出面证明

2012/5/1 15:51

在当今快节奏生活中,方便面已成为我们不可缺少的食物,尽管人们对它褒贬不一,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食用它快捷、方便在人们最需要补充食物的时候,方便面就成为了“最理想的食品”。

4月下旬,第七届“世界方便面大会”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举行。这是每两年举行一次的食品界盛会,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巴西等18个国家的代表就方便面有关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协商。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方便面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

■灾难面前,方便面最显实力

如今,全世界一致认为,方便面的诞生是人类的进步,在人们最需要食物的时候,方便面总是首当其冲地走在最前面,被称为是“地球食品”。与会人员宣称,方便、易于保存和烹饪且价格便宜的方便面食品是解决世界性粮食短缺和饥荒的重要渠道。在此请看下列数字:

在上个月刚刚发生的中国玉树地震灾区,世界方便面协会通过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向灾区捐赠方便面10万份;今年1月海地地震时,捐赠方便面12.8万份;2009年,向马尼拉及周边地区捐赠30万份;2009年,向印尼苏门答腊及周边地区捐赠30万份;2008年,向印度北部捐赠7.8万份;2008 年,向中国汶川地震灾区捐赠70万份(中国方便面企业的捐赠另计);2008年,向缅甸风灾灾区捐赠30万份;2006年,向菲律宾灾区捐赠10万份;2006年,向印尼爪哇地震灾区捐赠18.7万份;2005年,向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捐赠10.8万份;2005年,向美国遭受飓风的灾区捐赠5.3万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中国食品科学学会与主要方便食品企业联络抗震救灾事宜。他们共捐赠2020万包方便面、25万份方便米饭,40 万份方便米粉、32吨挂面,现金1050万元以上。同时,世界方便面协会捐赠的20万包方便面及时运达到了灾区。

■“饥饿”使得方便面诞生,

人们永远怀念安腾

1958年,在日本开始了世界上第一份方便面制作,按照发明人安藤百福自己的话说,方便面的发明是“被饥饿催生出的灵感”。安藤并不是地道的日本人,他 1910年出生在中国台湾。1933年渡海到日本。二战前后,日本面临严重的食品不足情况,人们饿得连薯秧都吃。就在这一时期,安藤开始深信“有了充足的食物,世界才会和平”。

有一天早上,安藤路过一个拉面摊。人们在寒风中眼巴巴地等待着拉面出锅。站在拉面摊对面,安藤心里想,要是有一种面,只要用开水冲一下就能吃,估计大家都会喜欢。想归想,安藤当时并没有立刻去研制方便面。

1948年,安藤创立中交总社食品公司,开始从事营养食品的研究。他利用高温、高压将炖熟的牛、鸡骨头中的浓汁抽出,制成了一种营养补剂。深得日本人的喜爱,这为日后方便面调料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1958年春天,安藤在大阪不足10平方米的简陋小屋研制方便面。面条看似做法简单,实际上原料配制却非常微妙。

他把自己能想到的东西全部都拿到制面机上试验,他做了扔,扔了又做,一次次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有一次在饭桌上,夫人做了一道可口的油炸菜,他猛然间从中领悟了做方便面的一个诀窍:油炸。如此一来,将面条浸在汤汁中使之着味,然后油炸使之干燥,就制出了又能保存又可开水冲泡的面了。这种做法被他称作“瞬间热油干燥法”,很快便拿到了方便面制法的专利。

尽管制作方便面的工艺几经改进、更新和发展,但安藤先生的功绩不可磨灭。今天,在日本的方便面博物馆内有模型、展板、实物等介绍世界不同方便面和杯面的发展史,展示了自1958年以来各款日清方便面产品,其中不少现在已不再生产。博物馆墙上挂着安藤百福的大幅照片和他当年发明方便面的木屋。此外,巨型杯面内部构造模型、世界第一部杯面自动贩卖机、杯面赈灾车,都会加深参观者对方便面的认识。为了更加纪念这个伟大的发明,1999年,纪念安藤业绩的拉面博物馆在池田市开放。

■中国方便面消费占全球50%,

健康发展是首要任务

目前,全世界每年方便面的消费额接近92亿美元,每年大约消费930亿包方便面。其中,亚洲国家占据了全球方便面消费份额的80%。在日本,85%的老百姓都吃方便面。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方便面消费的大国,2009年中国大陆方便面总产量431.2亿包,已占全球的50%以上。方便面已经成为食品工业的朝阳产业,方便面行业在经历了连续18年的快速增长,目前开始走下坡路。“方便面在中国被‘妖魔化’太久了,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孟素荷称,尽管方便面不含防腐剂,多年来在国内的质检合格率都很高,但其形象却被“妖魔化”,这是导致整个产业下滑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尽管孟素荷没有举出具体案例,但从几家参会企业处了解到,对方便面形象伤害最重的一起事件就是国内某方便粉丝企业发起的“拒绝油炸”活动。2006年,该企业在成都以“大揭行业黑幕”为名,称99%的方便面都是油炸食品,并借此发起“拒绝油炸、捍卫健康——全国百万消费者签名行动”,号召消费者把方便面丢进垃圾箱,并称将把这些从消费者处兑换来的油炸方便面全部销毁,以免危害消费者健康。

“由此开始,消费者对油炸方便面的误解开始逐渐加深。”一位参会企业代表告诉记者,这家方便粉丝企业“拒绝油炸”活动的依据,是从国内方便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某教授一份报告中截取的一组数据。尽管该教授后来发表声明称该企业的行为“完全是断章取义,缺乏基本的专业常识,误导消费者”,且后来政府有关部门也出面干预这一不正当竞争事件,但方便面的形象从此在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在日本,油炸方便面要占90%左右”,世界方便面协会秘书长野上佳伟表示,油炸方便面口味香,消费者更爱吃,与非油炸方便面相比,这两种产品不存在哪个好哪个不好的问题,说油炸的不健康是错误的观点。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人提出方便面的营养问题。“25年前谈到方便面,作为营养师的我也曾有过怀疑,”马来西亚国家心脏研究所首席营养师玛丽·伊索约翰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称,“但现在,我要告诉我的病人以及消费者,食物没有什么好与坏,只有好与不好的饮食习惯。

方便面富含纤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铁等营养素,是一种营养均衡的好食品。”还有,就像我们平时吃的馒头、米饭一样,方便面也不应该作为每顿饭的唯一食品,而是应该在吃它的同时再吃一些蔬菜、蛋类和肉食,关键的是树立均衡膳食的理念。我国营养学家范志红也曾这样强调。

目前,日本的方便面品种有1000多种,而中国只有200多种。张莉司长在会上表示,保障质量安全、推进诚信建设是中国方便面行业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同时,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对于中国特色风味的研究和开发,将会为中国方便面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