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价格高未必营养好 功效米多为概念炒作

2012/5/1 15:51

目前市场上米的品种特别多,一些米更是号称能"降糖"、"减肥"等而卖出"天价"。专家指出,其实价格高的大米未必营养就好,一些宣称功效的米其实只是炒作概念。

买大米看保质期

米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主食。记者采访时发现,多数消费者买米时更关注品牌和价格,很少关注保质期。记者在京客隆常营店看到,京客隆自有品牌的糙米及鸭绿江有机米、华藤米保质期都是12个月。华藤米还标明“为保证食味新鲜,宜尽快食用”,并提醒“放在20摄氏度以下低温、避光、干燥状态下保存”。

专家指出,米如果放在编织袋或塑料袋中保存,不到一年甚至半年就发霉了。夏天湿度大,更容易长霉,产生强烈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因此购买大米时一定要看清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最好购买小袋米并尽快食用。

价格高未必营养好

为了把米卖个好价格,一些厂家努力为大米打造了很多诱人的概念。专家介绍,不同价格的米营养成分其实差不多。宣称添加了营养素,甚至打出“瘦身米”的口号的大米,可能只是炒作。因为大米本身的营养素并不十分全面,特别是精白大米,无论这种米营养上有何改善,都不能替代吃水果、蔬菜、粗粮等,也不能改变精白米健康价值低于粗粮豆类的事实。

米的颜色越深越好

挑米颜色越深越好。米的颜色主要来自花青素类物质,而花青素对保护心血管有帮助。因此,白米营养价值最低,黑米营养价值最高。与精白大米比,黑米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是大米的4倍左右,钾、镁、铁、锌等微量元素也更丰富。

市场上还有营养强化米、留胚米、胚芽米等特色品种。专家指出,营养强化米当中添加了特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留胚米、胚芽米等则把米胚当中的宝贵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E和锌等成分留下来,营养价值都超过普通精白米。

多次淘米损失营养素

蒸和煮是营养素损失最多的。维生素B类是水溶性的,易随着淘米水溜掉。因此米淘一两次即可,免淘米不需淘洗。加热也会丢失维生素,应尽量缩短加热时间,最好在煮前将米浸泡半小时,或用开水煮米,能减少对维生素B的破坏,也能煮得更快。

粗粮更有营养,但口感粗糙。要让粗粮变得可口,可以先泡一夜,或用高压锅先煮半软,再与米饭混合煮食或直接煮成稠粥。黑米和红米能延缓消化速度,所以泡米水要煮在饭里。

在米里加豆子、燕麦也能提高营养,延缓消化速度。红豆、豌豆、黄豆也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蛋白质,提高饱腹感。

大米挑选四原则

总之,挑选米要参考四个原则:

一看:看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二抓:抓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的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三闻: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嗅其气味,正常大米有清香味。四尝: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