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鹿新增债务两亿元 暂无任何部门表态负责

2012/5/1 15:46

鹿尚欠原料供应商款项1亿多,另欠经销商市场费用近亿元,目前为止未有任何机构或政府部门买单。

昨天,记者得到最新的消息,目前北京、南京等大城市代理商都已收到由石家庄市政府筹集的30%贷款都已经到账。

“我们1月16日收到了货款,大概150万,北京的已经到位了,是全额的30%。其余估计半年以内会全部拿回来。据我所知,全国代理商应该都拿到了这30%的钱。”三鹿北京总代理商姚文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证券日报》记者同时独家获悉,日前三鹿尚欠原料供应商1亿多,另欠经销商先行为三鹿垫付的市场费近亿元,两项费用合计至少两亿,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一家机构或政府部门出来买单。

供货商:原料费高达1亿多

一个原料供货商对记者表示:“现在收到的钱,只是从市场上召回三鹿的钱,但其他的钱例如原料供应费和市场费用,这个目前都没有说法。”据他粗略估计,仅原料供应费就有1亿多元。

另据记者了解,与代理经销商近千人的规模相比,其原料供货商只有30多个,分布在全国各地。而这些原料供货商,供应的原料都不相同。一位原料供应商介绍说,他们给三鹿供应进口大包粉。在8月份内部发现出事之后,三鹿仍然要求该供应商供货,目前欠下100多万元的货款。

姚文华是三鹿一家经销商的负责人,该经销商同时还是三鹿的原料供货商。他对记者表示:“三鹿出事后,始终就没有给原料商开过会。我们给三鹿供应的都优良的原料,不能说三鹿出了事情,我们原材料供应的钱就打水漂了。”

有的原料供应商则揣测,可能是由于原料供应商数目比较小只有30多人,因此这方面的债务问题没有得到三鹿方面应有的重视。

姚文华同时称:“三鹿的市场费用都是我们先行垫付的,全国加起来肯定不是个小数目。”

去年9月18日刚刚上任的三鹿集团新任董事长张振岭关于代理商债权的说法是,在石家庄政府承诺还款60%后,代理商仍有权利在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过程中对剩余的40%行使债权人权益追讨。

代理商:市场费用没着落

不仅原料供应商债务没有着落,还有一些代理商的市场费用目前也没有着落。

“在30%到位以后,代理商垫付的市场费用目前没有说法,现在给的是从市场召回的货款。”

某代理经销商给记者举例称,市场费用包括商场超市费用、商场超市进场的费用、导购员费用等等,根据合同再与三鹿集团进行合对报销的。

“南京这边的市场费用大概200多万。”三鹿南京总代理商姚先生表示。他同时称,“年后回来,我们肯定找三鹿要说法,马上着手办这个事情。”

据了解,进入破产程序的三鹿集团,从1月12日起启动债权登记。三鹿集团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2009年2月19日上午9时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召开。据了解,法院此前已经按照三鹿公司账目,对已知债权人发出书面通知书。

杭萧钢构维权律师武峰对记者表示:“向原料供应商和代理商为打开市场所铺垫的费用,能不能最后追回还是个未知数。现在三鹿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债务的偿还是有一定顺序的,第一要理赔受害儿童的费用,第二是企业职工按照劳动法清算的钱,第三才排到这些供应商及其他费用。如果在前两者赔偿过程中或赔偿完毕后没钱了,那么供应商和代理商的欠款肯定就拿不回来了。”

他同时表示:“也不排除当地政府有辅助或者别的措施的可能。”

三元会否出手相救?

众所周知,现在经销商拿到的钱是总额的30%,而其余的钱,三鹿方面的解释是等恢复生产后给予,但目前这还是个未知数。

昨日坊间有传言称,有经销商提议因为还有赔偿款未清,按照之前和三鹿集团的还款协议,“不排除以某国内知名品牌的货物抵消。”

“去年12月23日,石家庄相关部门还向我们承诺这份还款协议有效。我们听到的消息是,有可能是把河北三元的货物抵给我们。”

如果此传言是真的,那这不仅意味着河北三元借此和原三鹿经销商正式打通联系沟通渠道,更意味着三元将对三鹿形成一笔新债权。

对于此消息,记者日前致电三元股份董秘王钤,但却一直无人接听。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