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经济型酒店扩张重“北”轻“南”?

2012/5/1 15:46

济危机背景之下,不少经济型连锁酒店依然保持扩张之势,不过跑马圈地的步伐已呈现微妙变化。汉庭酒店集团近日宣布,正式成立北方分公司,以京津为首的华北地区将成为汉庭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区域。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此轮经济危机,以往颇被酒店业青睐的长三角与珠三角受影响相对较大,而受危机影响较少的北方地区更受青睐。

据了解,2009年度,汉庭将新开100家店,其中,北方区占据半数以上。此前,长三角地区一直是总部设于上海的汉庭的战略重点。最新统计显示,汉庭已开门店中,上海门店45家,江苏32家,浙江、安徽合计20家,合计97家,占到已开门店总数187家的过半数,而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西、山东、东北三省在内的北方区域,已开门店数合计为53家,尚不到三成。

对此,汉庭酒店集团北方公司总经理王海军解释,在后奥运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与全球经济寒冬相遇的特定时期,汉庭的北方策略,是在保障重点城市的发展之外,加快在北方中型商务城市的战略布局。比如东北三省中的沈阳、哈尔滨、山东省的青岛、济南;山西省的太原、河南郑州等城市,汉庭酒店数量会有显著增加,“这些城市,正处在自身发展的一个黄金周期,同时,受经济寒冬的影响也较小。”

环球同此凉热。此前,锦江之星宣布2009年春节前后新开52家店,其中,山东东营、宁夏银川、陕西宝鸡等都是首次进入。

“一方面,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酒店业竞争本来就很激烈,另一方面,这些地区的很多城市比如义乌、东莞,以外贸、代加工为主,受经济危机影响比较大,商务客流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这个时候挑选相对安全而又有增长潜力的北方城市也是一种选择。”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中国经济型酒店网CEO胡升阳则表示,09年重点发展北方区域与汉庭的品牌布局相关。7天、格林豪泰的全国布局比较均匀,汉庭则以长三角市场为主,今后肯定要加快北方区域市场的发展。不过,他也指出,经济危机对经济型酒店的布局确有影响,此前不少经济型酒店制定的进入三线城市的计划,大都被推迟。

扎根于华南市场的7天酒店则表示今年将采取更为稳健的发展策略。2008年,7天全国新开近130家分店,2009年新开门店预计将达到150至180家分店。不过,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2009年7天的开店增长速度将有所放慢。

除了继续扩张地盘外,品牌间的价格竞争也日渐激烈,如锦江之星推出会员免费新年早餐,如家推出住宿“满100返100”的活动。记者获悉,汉庭将推出优惠力度更大的所有门店100元即可住宿的活动。

尽管相比高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小,但仍面临重重挑战,比如对价格更为敏感的客户、对成本控制的更高要求、更为谨慎的扩张步伐。09年,到底是机遇更多,还是挑战更甚,到底是北方更香,还是南方更好,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