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达能针对哇哈哈全球诉讼均告失败

2012/5/1 15:45

时至今日,达能针对娃哈哈的所有的境内境外诉讼均已判决的以失败告终,为此还付出了不菲的代价。达能200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法律诉讼的费用已高达5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

曾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宿迁娃哈哈起诉毕马威侵权纠纷一案判决至今已超过一个月,毕马威仍未履行道歉和赔偿,并表示准备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恰在此时,娃哈哈集团收到了英属维尔京群岛(下称“BVI”)高等法院新的判决令,该判决令驳回了达能指定毕马威作为娃哈哈非合资公司接管人的冻结与接管娃哈哈与达能非合资公司外方股东资产的诉讼请求。达能方面全球诉讼添败绩。

毕马威案始末

2007年11月,达能亚洲有限公司及子公司金加等在BVI将娃哈哈在当地注册的娃哈哈与达能非合资公司及外方股东起诉到法院,以这些外方股东与娃哈哈合谋欺诈达能将达能的资产利益占为己有为由,申请裁定达能所指定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非合资公司的接管人,冻结与接管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资产。非合资公司与达能没有任何关系,但达能在未通知被告到达的情况下仅以达能亚太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鹏的猜想、传言等不实之词,要求法官作出委任毕马威作为接管人对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东资产进行冻结与接管令。

此后,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就以接管人的身份着手在中国境内行使接管权。2008年7月, 宿迁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以毕马威的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对其构成了侵权为由,将毕马威告上了法庭。11月27日,宿迁市中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 支持娃哈哈的诉讼请求,要求毕马威道歉,赔偿人民币30万元。

宿迁落败后,毕马威表示对结果不服,声称与律师讨论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判决至今一个多月,仍未向娃哈哈道歉和赔偿。

BVI法庭判决解除冻结令和接管令

去年12月17日,BVI高等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开庭审理,一审判决驳回了达能方面的诉讼请求,撤销了授权毕马威作为接管娃哈哈非合资公司财产的冻结令和接管令。

英属维尔京群岛最高法院的判决令还要求达能方面支付娃哈哈在此事件中产生的相关费用,并要求达能如果在14天内,未提交向上诉法院递交中止未决上诉申请,娃哈哈方面将有特权决定中止与否。这份判决令意味着达能意图通过BVI法院的判决来占有、控制娃哈哈非合资公司,并从中获取有利于斯特哥尔摩仲裁的证据,一举两得的计划失败。

BVI法院的法官Rita Justice Olivette-Joseph女士在判决书中确认了以下事实:

一、“我认为达能方面的立场如果在斯德哥尔摩仲裁案中可以被满足,达能方面就不会在本庭提出诉讼,并且,我注意到达能方面的意愿是无论如何要这些法律程序在斯德哥尔摩仲裁院做出裁定前暂时停留。” “所以在我的判决中,在考虑所有情况后,正义没有要求法庭发布这种命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