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元逐“鹿”五“虎”拦路

2012/5/1 15:45

中国奶业协会高层:飞鹤、贝因美、娃哈哈、蕊盛蕊等5家企业也对三鹿很感兴趣

“三鹿奶粉事件”留下的问题,并没有因为三鹿集团的倒下而消失,经销商担心货款难收回,受害者担心难以获得赔偿,就连三元对三鹿集团的收购重组,也未必有想像的那么顺利。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三鹿在破产后,除了三元,还有5家企业很感兴趣,因此在竞标中,三元将面临这些对手的挑战,收购重组计划还有变数。

“三元未必一定能中标”

三鹿破产对三元的收购重组会产生什么影响?北京广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刚认为,三鹿破产对三元而言,一般来说是个利好,因为宣布破产只核算净资产,这将大大降低三元的成本。而目前大家普遍认为,三元很可能把三鹿的奶源、生产线等优质资产收购下来。

不过,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向记者透露,三鹿在破产后,不排除其他乳业企业会参与竞标,三元可能在下一轮竞标败下阵来。他透露,现在已经有飞鹤、贝因美、娃哈哈、蕊盛蕊等5家企业表示对三鹿很感兴趣,而完达山暂时不表态,只有蒙牛和伊利明确表示对此事不感兴趣。

如果三鹿破产,三元是否会改变其并购方案?三元食品董秘王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没接到来自法院正式的书面消息,按照破产法的规定,公司破产必须由法院给出破产裁定,而三元要等拿到正式的破产裁定后再应对此事,届时,对于并购方案是否要改变等问题,董事会将会做出反馈。

经销商:担心货款不能兑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规定,清偿的顺序为:首先是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职工的补偿金;其次是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第三是普通破产债权人。而代理商是普通债权人,处于清偿顺序的末端。

根据法律规定,破产财产不足以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也就是说,支付完前两项费用后,如果三鹿公司的钱款不够完全偿还剩余债务,众多代理商和广大消费者及其他普通债权人将平均分得剩余的钱款。

因此,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虽然拿到60%的货款后,经销商仍然会有部分的损失,但现在经销商能提前得到补偿,已经非常幸运了。

三鹿集团北京一级代理商姚先生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只是担心不能足额兑现60%的货款。现在大家都在忙着对账,具体下一步怎么办还要看事情的进程。”此外,他还表示,现在手头已经没有积压的货物了,都被当地工商部门销毁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