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克隆食品来了,真得安全吗?

2012/5/1 15:34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1月15日宣布,允许在美国国内市场销售克隆动物的肉和奶制品。欧盟食品安全局日前也发布报告表示,食用克隆食品是安全的。如果欧盟进而像美国一样对克隆食品的公开销售开绿灯,那么克隆食品将会堂而皇之地进入欧盟成员国的市场,接着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克隆食品来了,真得安全吗?

克隆无害?利益驱动

2007年3月,欧盟委员会要求其下属的欧盟食品安全局评估克隆对食品安全、动物健康和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欧盟食品安全局随后其网站上宣布:“就食品安全而言,克隆动物提供的食品和来自常规饲养动物的食品之间不大可能存在任何差异”,“克隆动物不会造成环境影响”。

近日该机构又发布报告,再次重申其有关克隆食品对人体无害的立场。

分析人士指出,欧美准备或已经对公开销售克隆动物的肉和奶制品大开绿灯,背后可能隐藏着利益因素。欧美一些热衷于克隆生物的公司早就从中看到了潜在的商机。虽然目前克隆的成本很高,但这些公司及一些肉奶制品生产商仍愿意引入这种技术,是因为它将来能带来更高的产出。

早在去年12月2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公布了克隆食品的正式风险评估草案,称克隆动物的肉和奶制品与普通动物的肉、奶类制品无异,可放心食用,出售时无需专门标注。该机构认为,经过克隆的牛、猪和山羊以及它们的后代均可以安全食用,克隆牛产的奶也可安全食用。

据美联社说,克隆牲畜产品可安全食用是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长期立场。他们早在2003年就将这一立场公之于众。管理局专家认为,在克隆动物长到6至18个月大的时候,它们与采用传统方式养殖的动物没有区别。

标记与否引争议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06年9月所做调查,约64%美国人对克隆食品感到“不舒服”。民众反响不佳,许多食品公司和消费者组织自然不愿让克隆食品上架销售,至少不能毫无标识地与传统食品“无差别”销售。

美国消费者联合会食品政策负责人卡萝尔?塔克?福尔曼指责说,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作出决定时漠视多项研究结果。她说,研究显示,克隆动物出生时的死亡和残疾率比传统养殖的牲畜高许多。福尔曼说他们已要求食品公司和超级市场不销售克隆食品。

不过推广克隆技术的组织却不这样认为。美国生物技术工业组织官员巴布?格伦说,只有当制造过程严重影响食品健康指标时,才应在食品包装上标出是否为克隆产品。

格伦说:“我们不希望传达两种食品有差异的暗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