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调查全聚德:谁在爆炒这只鸭子?

2012/5/1 15:34

9个交易日8个涨停,流通盘仅2880万股的全聚德(002186.SZ)“块头”虽小,不过凭借奥运概念和自身经营特色---北京烤鸭,成为资金追捧的“明星”。

全聚德为百年老字号餐饮名店,其控股股东为首旅集团。首旅集团成立于1998年,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饭店管理、项目投资、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服务等。首旅集团目前持有全聚德公司股份6910.7万股,持股比例达65.47%。全聚德此次发行总股数不超过3600万股,因此,首旅集团仍为全聚德的绝对控股股东。

时下坊间流传:“2008年鸭子最遭殃,因为去北京看奥运会的游客,必然会去尝尝全聚德烤鸭。”这则笑话虽短,但暗示了全聚德的价值。不过,自从上市以来,该股近段时间的大涨,不是简单的基本面因素,二级市场资金操纵行为显露无遗……

事件回放:“鸭子”上演“生死时速”

2007年11月20日,全聚德高调上市,开盘仅一分钟,全聚德就被紧急停牌,直至上午9:46才恢复交易。当天该股收于42.3元,涨幅达271.4%,远远超出此前机构给出28元~40元的预测价格。不过,从其上市首日成交量9.56亿元、换手率87.07%,可以看出些端倪。

11月22日,全聚德冲高回落,勉强收出一根阳线,但随后4天该股持续下跌。接下来,横盘整理了7个交易日,期间换手率高达70%。

12月10日,全聚德开始上演“生死时速”---12月10日至今年1月4日,9个交易日里有8个涨停。在12月12日,全聚德面对股价的异动,无奈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将就影响公司股价的事项进行核实后复牌。”

可万万没想到,全聚德在12月17日复牌后继续疯狂高飞。2008年1月4日,该股在尾盘再度涨停,股价创下新高78.56元,如按11.39元的发行价计算,其股价涨了近6倍。

股价异常火爆,引起市场管理者高度重视。深交所对其进行了“200多次电话警示、25份书面警示函”,并加强对包括全聚德在内的中小板公司的交易监管。

消息一出,飞上天的“鸭子”犹如被弓箭手射下。1月7日,全聚德以涨停开盘,却以大跌9.08%收盘,居当天跌幅榜前列。随后,全聚德股价出现剧烈波动,并在昨日下跌5.15%,收于64.50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