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英国一小学将薯片、香肠等列为“违禁”零食

2014/2/28 10:09

导语:因为吃零食,英国科恩布鲁克一所小学的6岁学生皮尔森前几天转学了。由于经常携带香肠、饼干、薯片等“违禁”零食到学校,“惯犯”皮尔森被“忍无可忍”的学校勒令停课4天,他的家长也被请到了学校。

今年新学期伊始,这所小学推行了新的健康饮食计划。巧克力、糖果、油炸类的高热量食品以及汽水饮品一律不准带入学校。如果学生的自备午餐中一再出现这些“违禁品”,学生家长必须为学生购买学校提供的健康餐饮。

健康饮食计划得到该校绝大多数学生家长认可,但皮尔森的妈妈却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儿子本来就瘦小,正在长身体,吃点高热量的食品无可厚非,学校无权插手孩子的饮食。最终,皮尔森的家长与学校意见不合,选择让孩子转学。

儿童肥胖问题是英国面临的一大难题。根据英格兰国民医疗服务系统最新的统计数字,目前两岁到15岁的少年儿童中,近30%体重超标。近10年来,英国青少年因肥胖导致哮喘、糖尿病等健康问题到医院治疗的人数增长了3倍,其中10岁左右的儿童就超过两万人。

“解决日益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最佳武器就是他们的父母”,英国政府健康发展机构主席巴兰克认为,父母可以对儿童体重产生巨大影响。在高热量快餐盛行的今天,家长监督孩子的饮食是杜绝儿童肥胖问题的重要一环。但帝国理工学院的一项调查令人不容乐观。数据显示,英国体重超标学生的家长中,有77%都认为自己的孩子体重正常。而在认识到自己孩子体重超标的家长中,有80%认为这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家长的不重视和“蓄意”纵容,成为解决青少年肥胖问题的一大阻碍。

眼见着国家的下一代在家长“呵护”下越来越胖,英国政府也“不淡定”了。在英国教育标准局的努力推动下,中小学逐渐推广健康饮食。由于经费和观念问题,推广速度非常缓慢,政府不得不设立各种奖项和标准来鼓励,但家长仍旧是一大障碍。英国埃塞克斯郡的一所小学考虑到果汁含糖量过高,将午餐提供的果汁改为纯净水,却引起很多家长的不满。家长的理由是孩子不爱喝水,不提供果汁会让孩子口渴。

己正,才能正人。让家长转变不良生活方式,间接影响儿童饮食结构,正成为英国缓解儿童肥胖趋势的新方向。由英国卫生部发起的一项“改变生活”活动就是着眼于此。该活动通过向参加者发送购物打折券、热量计算冰箱贴、均衡营养宣传册以及健康膳食短信等方式,扭转人们的饮食观念。“这是最大规模的群众性活动”,英国卫生大臣认为,“改变生活”是英国全民抗击肥胖的一个新开始。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228/c85914-2448865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