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中餐海外开店调查:国资几乎全军覆没

2014/1/10 09:44

导语:天津狗不理将以收购海外连锁企业的方式“走出去”,让“走出去”经营的知名中餐店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热点。

记者调查显示,截止到目前,中餐选择海外发展的名店并不少,从改革开放初期走出国门的全聚德、东来顺等老字号餐饮国企,到去年花家怡园、眉州东坡等一批中餐民营企业名店。它们有的经过十几年发展,如今开得怎么样?它们是否会受到当地居民的喜爱?……针对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调查显示,相比狗不理的并购,在餐饮业经历近20年来的低谷、企业普遍感叹生意难做的今天,更多的中餐知名企业走出去选择的还是直营开店,去年花家怡园、眉州东坡的海外店分别于韩国和美国开业。

中餐厅“走出去”经历三次浪潮

“中餐厅‘出海’,今天回头看,实际经历了三次浪潮,”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

中餐海外开店的第一次浪潮,可追溯到160至190年前,目前分布在欧洲、美国的中餐馆多数是当时我国广东、福建等地移民开设、其后裔在经营的,相对来说菜品风味比较传统;第二次浪潮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包括全聚德在内的一批国营知名企业走出去,却因缺乏对当地的了解、投资选址不够谨慎、经营不善等原因几乎全军覆没。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表示,去年商务部已把中国餐饮企业走出去的扶植计划提上议事日程,中餐海外开店正在迎来历史上的第三次热潮。而在这波新浪潮中, 北京簋街的花家怡园在去年已在韩国落户开店,正在与意大利等方面洽谈,新店可能选址欧洲。

第二次海外扩张 国资几乎全军覆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餐饮界老前辈告诉记者,中餐第二次“出海”浪潮中,对一些中餐企业尤其是国资中餐企业而言,可以用“不堪回首”来形容。其中,最典型的是未改制前的老字号国企全聚德,在那波出海浪潮中,全聚德开设的海外店铺失败的居多,在有些国家的全聚德店铺甚至是“全军覆没”。

公开资料显示, 2003年时,全聚德在美国、德国、缅甸、中国香港和阿曼等五个国家和地区开了分店,而2013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海外店分别位于缅甸1家、澳大利亚1家、日本2家。至少,全聚德在美国、德国和阿曼的店铺已全部关停了。与其有类似遭遇的还有东来顺等国企。

事实上,调查显示,在这波出海潮中,失败的不只是全聚德。昨天的采访中,面对不堪回首的往事,许多企业的负责人并不愿意接受采访。 “花的钱多了,本亏大了,很多店铺的店长、厨师长都跑了,有些遗留的法律纠纷持续近十年未解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初这些企业都是国企,缺乏对海外市场了解的人才,有些开店比较盲目、管理跟不上,失败也在情理之中。

中餐海外开店面临三大难题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分析说,中餐海外开店主要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对海外市场的调研和分析能力不足,目标顾客是当地人,如何选址、菜品的口味如何调?二是经营管理人才稀缺,现在特色的蔬菜和烹饪调料都能空运,但难以对当地采购、租金等进行核算,制定准确的菜价和毛利率等。三是对当地法律法规了解不够,例如用工的法规、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等,不了解不遵守会遇到极大的难题。

昨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走出去困难是多,但是面对内需增速放缓,走出去似乎成了一些有实力的餐饮企业的选择。

记者在此次的调查中了解到,为了帮助中餐企业了解海外市场,面对中餐品牌餐饮企业进军海外的热情,为争取中餐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推动中餐走出去积极行动,中烹协已获得商务部的支持,将在今年成立海外发展中心,为去海外开店的餐饮企业提供法律商业咨询等服务。

开店故事

眉州东坡海外店首选美国 人均消费30美元

提及一月前在美国洛杉矶新开的门店,眉州东坡总经理助理周淼昨天告诉记者:“美国店铺的装潢突出简约风格,宋风家具、灯具、饰品,希望借助强大而深厚的东坡情怀散发出时代的魅力。”

婆娑的竹子、 1000枝中国毛笔、写着前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的背板图……2013年12月8日,眉州东坡在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山一家名为Weatfield的综合购物中心内开设的新店开业。

周淼告诉记者,这家面积400余平米的海外店,以供应中式简餐为主,而非像国内的眉州东坡酒楼一样供应中式正餐,可供109人就餐,共有员工70人,其中全职和兼职的雇员中美国当地雇员数量占到80%以上。经营时间刚一个月,业绩如何还未对外披露。

周淼说,眉州东坡第一家海外店选择开设在美国,而不是英国或法国等欧洲国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看好美国饮食文化的包容性。例如,主推的菜品既有东坡烤鸭、东坡香肠、锅烧波士顿龙虾、东坡肘子、一品东坡肉、堂煎雪龙牛肉、担担面等中国特色菜品,又有以传统四川菜技法为基础,结合当地优质的海鲜、牛肉等食材,迎合当地美国人口味的新菜。通过核算成本和目标顾客,人均消费为30美元,要比国内贵一倍以上。

周淼告诉记者,“前几天知名导演吴宇森刚和朋友们到访,之前还有海底捞的董事长张勇光临。除吸引当地华人参观就餐外,国内餐企老板也来学习观摩。”

财经观察

中餐海外扩张的“春天”来了吗?

不难看出,第一次中餐走向世界,是移民者为了生计自发的选择,多数自给自足、经营规模不大、整体档次不高;第二次海外扩张,则属于热情有余、储备不足,盲目投资的结果是惨痛的失败。那么,这一次,有了前两次的经验教训,有了中烹协海外发展中心的“保驾护航”,中餐海外扩张的“第三春”来了吗?

“客观地说,从中餐企业自身实力来说,中餐上市公司等其自身的资金实力、经营管理人才储备、企业家个人能力都得到极大的提升。其中,不乏中餐单店经营额亿元的门店。从外部环境来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海外对中国餐饮文化的接受能力增强,中餐的认可度也呈上升趋势。”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表示。也正因如此,包括他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轮中餐名企海外投资的步伐明显扎实、清晰多了。或许,每一次行业低谷都是企业家创新火花爆发的时机。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110/09/9I7H8US8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