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日企山东种地不打农药不施肥 总亏本成农民笑柄

2012/5/1 16:45

种植养殖循环

牛产牛粪,改善土质,产出无公害农作物,农作物喂食奶牛,再产出高品质牛奶

对于当地村民的质疑,朝日绿源副总前岛啓二回答谨慎。他说,此前有媒体误解他们是为日本生产粮食。

6月22日,前岛啓二说,目前公司没有赢利,不过他们在做这个项目前已做好准备,赢利不是目的,而是为建一个农业示范项目,提供高水平的农产品。

当地负责对接朝日绿源的沐浴店镇党委委员高风涛说,朝日绿源将赢利期定在十年之后,这段时间是他们对土壤的培育期。

对于当地人的评价,前岛啓二表示接受。

他说,他们第一次做循环型生态农业。还在实验阶段,前5年难免会出一些问题,正在逐步改进。不过他们也觉得自己的种地理念完全异于当地农民。

前岛啓二说,按照日本的古训,“种植之前先做土,做土之前先育人”最看重土壤的品质。虽然莱阳土地肥沃,但经过化肥和农药的洗刷,土地已退化,前几年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土壤的恢复上。

前岛啓二说,他看到当地人种地还是注重当年亩产量。土地需不断追加化肥才能保持产量,但那样产出的农作物难免会有化学品残留。

小店村村民赵炳辉对此也有体会。他在朝日绿源工作两年,种了几十年地的他,第一次这么“伺候”土地,不撒化肥,全用牛粪堆肥;去草不施除草剂,而是手拔锄除;农药极少打,偶尔用,也需由专家指导;土壤定时检测,确保养分均衡。

前岛啓二说,当年有地撂荒,有村民提出返租,他们怕被施化肥、打农药,拒绝了。

在朝日绿源公司的大门内,竖着一个循环型农业的模式图:奶牛产出牛粪堆肥,肥施在地里改善土质,产出无公害高价农作物;农作物秸秆成为奶牛的饲料,再产出高品质牛奶。

前岛啓二说,他们种的玉米和小麦,全是给奶牛吃的饲料,为保证牛奶的高品质,不允许用化肥和农药。

朝日绿源的牛奶每升定价22元,是国内牛奶价格的1.5倍。他们生产的草莓每公斤定价120元。5年前,朝日绿源的草莓在上海上市,刷新草莓价格纪录。

当地人看不上朝日绿源烧钱的种地模式,不过他们也认同这家公司的农产品品质。

“他们的奶牛反正吃得比人好。”6月21日,廉玉胜称,曾有在朝日绿源打工的村民说亲眼看到朝日绿源将不合格牛奶倒掉。

另外,他在其他地里不敢直接摘水果吃,但在朝日绿源就没有这个担心。

“让出”的市场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乳品受冷落。朝日绿源瞄准的,正是中国企业“让出”的市场

山东莱阳是中国对日出口农产品最大的县级市,素有日本后花园之称。

在朝日绿源对面的龙大集团蔬菜基地,90%的蔬菜出口日本。但朝日绿源瞄准的则是中国市场。

6月22日,前岛啓二说,公司成立伊始即定下只销售中国的方针,合同中也有约定。他说,公司成立时他们做过调查,中国特别是大中城市,对饮食生活方面要求“安全”、“安心”和“高质量”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他们的目标是中国的高消费人群。

有统计显示,中国高消费人群比例大概占总人口的3%~5%,这是一个覆盖五六千万人的大市场。

莱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宋慧君说,随着人们对食品要求越来越高,国内农产品企业也在调整高水平产品的销售比例。

龙大集团近两年也在调整高端农产品内外销售比例,以往高端产品85%外销,现在调整为60%左右。龙大集团总经理宫明杰认为,今后,国内高端农产品市场将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前岛啓二认为,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购买他们产品的人将越来越多。

他介绍,目前,朝日绿源的牛奶只在北京、上海、山东市场销售,销售量以每月20%的速度递增。

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产乳品备受冷落,进口乳品重新夺取市场主导权。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分析,三聚氰胺事件后,进口品牌占领一线、二线城市80%份额。

也正是这一背景下,朝日绿源这样的外资公司开始分割国产乳业“让出”的市场蛋糕。

2010年底,中国对全国乳品企业进行重新审核发证工作。朝日绿源也是烟台市首批通过国家审核标准的5家乳企之一。

前岛啓二说,日本国内牛奶产量已过剩,他们的产品不可能返销日本。另外,中国的市场也吸引着日本本土乳业的目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